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一座城一条心 700万儿女筑牢抗“疫”新长城

2020-02-09 17:05:26

来源:  



烟台一座城一条心 700万儿女筑牢抗“疫”新长城 时政要闻 烟台新闻网 胶东在线 国家批准的重点新闻网站

胶东在线2月8日讯(记者 贾楚航)2月6日下午4时,烟台市首批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奇山医院和莱州市人民医院同时痊愈出院。消息传来,正奋力拼杀在疫情防控战场的烟台人民备受鼓舞。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春节。2020年的春节,正当全国人民欢欣雀跃奔向“爱你爱你”的团圆喜庆之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席卷而来,一场人类与生物之间、人类与微小病毒之间的战争,近在眼前,近在你我呼吸之间。

疫情自武汉始发,蔓延全国。在相距1250公里的海滨城市烟台,1月24日,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来势凶猛。旅游餐饮娱乐业全线暂停,医疗防控物资告急,口罩脱销,消毒液紧缺;中小学延迟开学,企事业单位延迟开工,各大商超缩短营业时间;乡镇农村封路、城市小区封门,人们宅在家里,网上不时出现各种猜测……喜庆的贺岁电影退居幕后,真实的生活比电影更严肃。

一场史无前例的应对沉着展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央、省、市领导下,700多万烟台市民直面瘟神,奋起千钧棒,展开了一场坚韧、顽强、激烈的阻击战——

勇士,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烟台战场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坚实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在突如起来的疫情面前,在患难与共的心手相牵中,烟台市民看到了一个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市委、市政府。

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是此次烟台抗击疫情的前沿指挥所。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任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班,从综合协调、疫情防治到交通联防、应急保障、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宣传舆情等方面,全面整合,有效运转。

1月24日晚,除夕,山东省启动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1月25日,正月初一,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致烟台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团结起来,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2月5日,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和复杂,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再致烟台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密切配合,决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当前,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从7日起在全市实施“防输入、防扩散”十条措施。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实地察看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勉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组织防护口罩原料生产,最大限度地保障供给。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荣乌高速东厅收费站,现场察看车辆登记及体温检测情况。

冲锋的号角吹响。这个春节,没有新春快乐!没有阖家团圆!有的只是向病毒、向疫魔开战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处置小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每个人都脚步匆匆、神色凝重。“越快越好”“马上通知”“紧急联系”……一项又一项果断决策,一道又一道及时命令,紧张高效地从这里传出。

在指挥部疫情防治组,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情形:市卫健委副主任崔伟坐镇指挥、现场指导,6名工作人员座机、手机响个不停,有时不得不两手接听,平均每天数百通电话……各种联系、确认,各种对接、回应……凌晨3点下班,早晨8点准时上班,一连十几天,硬生生把7个血肉之躯打造成了“铁人”。

而铁人,又何曾真的是钢铁铸就?50多岁的赵旭明和30多岁的赵明旭是防治组的两员女将,人称“大赵”“小赵“。“大赵”即将退休,连续鏖战十几天依然精神抖擞,只因亲历2003年“非典”抗击战,她多了一份经验,即将告别疾控战线,她更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以及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决心;“小赵”已有6个月身孕,两年前硕士毕业于公共卫生专业,日夜战斗在工作生涯中第一场重大疫情阻击战的激烈现场,她早已忘了什么是身体不适,什么是少吃多餐多休息。她将自己化身为勇士,为守护生命而战!为守护人民健康而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身先士卒的“勇士”何其多!

烟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公安民警、交通查控人员,放弃休假、紧急行动,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治、随访排查、交通联防、物资保障等战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职业精神;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主动配合,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无论是最危险最艰苦的疫情最前线武汉,还是全市各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社区、村落、公铁航运等交通枢纽、高速收费站、新闻一线,到处都有烟台“勇士”的身影……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多次连夜走访、调度,赶赴十多个县市区,深入到社区、农村一线,确保抗击疫情的各项措施及时到位、落到实处。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烟台所辖14个县市区上下一盘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场同仇敌忾的人民战争全线打响。在龙口,第一时间构筑起“环龙安全圈”,严把入口关,全面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防控力度,防输入、防扩散成为重中之重。在蓬莱,“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全市范围实行六项防控措施。在海阳,包村(居)联户,强化疫情防控随访,严格追踪排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莱山区强化疫情科普宣传,高新区无人机出动消杀喷洒,开发区古现街道服务队把“外卖”送到心窝里……

不是没有疲倦的面容,不是没有红肿的双眼,不是没有嘶哑的声音,只是,在与死神赛跑的竞技中,每个“勇士”的心中都猎猎作响着同一面旗帜——

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

危难时刻,最显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英雄本色。

“在这个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我申请加入坚守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保证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任务!”家住烟台开发区的27岁退役军人单宇晨,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摁上红手印。

“作为一名党员,国家有需要,我就必须义无反顾!”共产党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越是危险越向前,逆向而行,大年初一便到达武汉疫情最前线。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将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到最后,永不退缩!”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烜自指挥部成立第一天,便坚守一线。卧床住院的母亲去日无多,作为儿子,王烜多想去病榻前再尽尽孝心啊,可是,“每个人都坚守在一线,每个人家里或多或少都有困难,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不能一走了之!”王烜把对母亲的愧疚、祈祷硬是埋在心底。在工作岗位连轴转了几个日夜,正月初四一早,他与市政府督察组奔赴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就在检查现场,医院的病危通知电话一遍遍打来,母命恐难久矣!直到此时,为了见老母亲最后一面,王烜才向工作组请了假,初五凌晨5点多,匆忙赶到医院,见了母亲最后一面。上午9点多,母亲离世。眼含泪花的王烜,甚至来不及痛哭一场,就红着双眼,转身再次投入疫情防控的前沿战斗。

疫情面前,于一次次闪烁的泪光中,我们一次次看到党员干部勇者无畏、忘我奉献的大爱。

在莱阳市穴坊镇,党员陈光谦不仅帮助村民免费量体温,还将原本销路紧俏的1200个外科口罩、160个3M口罩捐献出来。他说,“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法像在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奋斗,但我可以在基层一线做出我的努力。”在莱山区解家村,老党员解毓家得知村里抗击疫情没给他分配任务,主动跟村书记申请要求去村口站岗放哨,“我年纪大了,干不了体力活,站岗放哨还是没问题。”在开发区张家窑村,老党员赵学波已78岁高龄,得知村党支部组织开展抗疫工作,第一时间请求参与排查和站岗,还义务为值守的党员干部烧水、生炉子、送棉被;在牟平区姚家庄村,4名70多岁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去“得罪人”的劝返点,“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我们虽然年龄大了,可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莱阳市沐浴店镇,80岁高龄、无儿无女的老党员李洪捐出了5000元钱,这是他省吃俭用攒下来养老的钱。“我是一名老党员,国家培育了我,我也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人老了,不能出来为防疫出力了,出来也是给大家添麻烦,就捐点钱吧。”他颤颤巍巍将5000元交给工作人员,包裹严实的塑料袋一层一层打开,一股樟脑球味扑面而来,令人忍不住心中酸楚。这50张散发着樟脑球味道的善款,承载着一名老党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部温情。

在栖霞市庙后村,入党积极分子林忠磊主动背起家中的喷雾器来到村委办公室参与消毒。他说:“我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这关键时期,请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检验我。”

一封封来自滨医两所附属医院的请战书,每一封落款上都盖着火红的手印,他们中大部分是党员、预备党员和业务骨干。

在疫情防控的烟台战场,“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了抗击疫情的最强音。主动请缨,誓为战胜疫情奋战到底,他们的“请战”不仅是职责,更是坚韧与无畏,是勇敢向前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城墙之上,巍然屹立、令人泪目的,还有白衣战士的赤子之心——

战士,舍生忘死甘将热血洒战场

向病毒宣战,向病毒藏匿最深处进发!这个春节,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承担了战士的责任,冲在了最危险的战争一线。

在仅次于武汉的疫情重区黄冈,1月25日、1月28日、2月2日,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莱阳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共20位医护人员随同山东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分别到达这里支援疫情防治工作。

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之时,援助医疗队逆向而行,成为了先锋队、探路者、战斗者,因为冲锋在前,他们吃过苦、受过累,承受着最大的危险和风险,没有一个人退缩。“作为一名医生,疫情就是集结号,我们必须紧急集合,与疫情做殊死搏斗。”

“不想做英雄,也决不做逃兵!”2月1日,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批赴鄂医疗队员任福磊结束了一天异常繁重的护理工作,在纸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累得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在给妈妈报平安的电话中,从没喊过一声苦、一声累。


“我们三个大夫接收了30多个疑似患者,一个人看7层楼,跑了几趟下来整个人都虚脱了。”2月1日晚10点半,第二批赴鄂医疗队员林生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却在与记者的连线中坚定无比说“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林生瞒着家中年迈的双亲来到前线,出发前即将中考的女儿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这个问题,他至今无法做出回答。“做一名医生,就要救死扶伤,就要把医院当成战场!”

“有国才有家,保护好国家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小家。现在国家需要,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义无反顾冲上前线。”2月2日,第三批赴鄂医疗队员徐月斐剪掉留了10年的长发,与丈夫深情拥抱,不舍分别。

“我们没有枪,但我们的知识就是子弹,我们没有盔甲,但患者期盼的眼神就是我们的防弹衣,说实话,前方非常危险,但我们绝不后退,不胜利,不收兵!”首批赴鄂医疗队员、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姜廷枢说,医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将热血洒到抗击疾病的战场上。

与“逆行者”驰援武汉同步,在烟台抗疫战场,更多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到抗击疫情一线,承担起守护全市人民健康的重担。

“请医院领导相信我们,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深知这次战疫的艰巨性、复杂性,我们更是责无旁贷!”在烟台市此次收治确诊病例最多的奇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集体请战。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奇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巧玲已工作26年,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等多次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这一次,她又义无反顾走进隔离病区,践行起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于海峰,奇山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腊月二十七晚上,他年迈的母亲在烟台山医院手术,原本答应母亲值完年三十的白班,晚上陪她一起守岁,可下午突然受命,接到担任发热门诊负责人的任务,当领导问家里有没有困难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他们是父亲,是丈夫,也是儿子。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同样有着对疫魔的担忧,对亲人的牵挂,但在危难中,祖国和人民的一声召唤,他们告别亲人,披上战甲,无惧生死,勇往直前。是责任感,是使命感,是崇高的精神,在默默激励着他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直面疫魔坚定行,夜深千帐灯。被白衣战士感动,烟台市民冷永超连夜手绘一张张出征战士的画像,有出租车司机竖起“医护人员乘车免费”的牌子,有热心市民到医院悄悄送去苹果、酸奶……“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医护人员平安归来,患者恢复健康。”

战场上,每一个被病毒袭击的同胞,都令人无比揪心!为了让受伤的亲人尽快康复,为了打赢烟台战场的疫情阻击战,烟台市委市政府调动了所有资源,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城市上空回荡着700多万市民的同一个声音——

我们,患难与共众志成城抗疫情

烟台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共克时艰,抗击疫情,让烟台市民的心再次紧紧凝聚在一起。勇士们一往无前的精神,战士们无惧生死的奉献和信仰,感染着每个人。

疫情当前,大爱之心再次迸发。从城市到乡村,从党政机关到工矿企业,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无论男女老少,都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纷纷捐款捐物,为烟台的疫情防控,献出同一颗爱心。

蓝白食品向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荣昌制药捐赠150万元,飞龙集团捐赠200万元,喜旺集团捐赠200万元,玲珑轮胎捐赠500万元,民和牧业捐赠500万元,杰瑞集团捐赠1000万元,鲁花集团捐赠2000万元……

大企业有担当,中小企业有作为。烟台鹏飞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率先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万元,公司负责人王鹏说,“不论企业大小,国家有难、国人有难,我们都应行动起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香港公开大学MBA烟台校友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33520元,校友会会长、佳速物流董事长张开翼说“武汉人民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要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截至2月5日24时,烟台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共计3083.55万元,拨付资金2757.67万元,其中拨付定向捐赠湖北省1027.67万元。至2月8日0时,烟台市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用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共计7858.31万元,其中定向湖北捐款累计230.30万元。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心。家住烟台开发区的新手妈妈于艾禾,腊月二十八刚生下一个男宝宝,眼下正在家里坐月子,当从新闻上看到有婴儿被病毒击中时,她心急如焚,1月31日还没出月子便跑出家门,跑到开发区疫情防控部门,送上10万元爱心善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普通的老话,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次有了真切的注解。

为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烟台明德物业买来万斤爱心菜免费送群众。得知镇党委政府和村庄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莱阳市羊郡镇淳朴的村民二话不说,你捐300,我捐500;你捐6个口罩,我捐10付手套……短短一天时间捐赠善款1万余元。


春节假期中,烟台理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自发坚持生产,20多名工人返岗,生产设备24小时开机。

为应对口罩等医用物资短缺,多家生产企业提前开工,有的车间工人正月初二就返回岗位,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莱州嘉宏塑业20名女工一天赶制防护服1200件。女工们说“为国加班,再累也值得”。

强大的制度优势再次显现。为保障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成效,烟台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在统一指挥下,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合力:市级财政第一时间安排防控资金1亿元,市医保局拨付疫情防治医保资金1.6亿元,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为保障居民生活,烟台市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加紧生产应急物资,保障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时密切跟踪做好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各项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截至目前,全市主要粮油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米面油价格保持稳定,鸡蛋、蔬菜价格出现回落。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烟台市公安局全警投入,每天出动警力4000余人、车辆1000余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排查,主动分析,主动核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以后再也不抱怨堵车了,因为那才是繁华大道。以后再也不嫌人山人海了,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空无一人的城市街头,是无数烟台人用行动响应号召的证明。经此一役,每个人对生命、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而每一个以不同方式,为此次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都是英雄。

战斗还在继续。 “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加油!我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相信不久,大家都会摘下口罩,看见彼此的微笑……”2月5日晚,远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战的烟台战士刁丽娜更新朋友圈:“一切安好,请勿挂念!”

你若安好,便是团圆。2月8日,元宵节,支援湖北前线的烟台医护人员们向家乡人民发来祝福视频,许下美好心愿。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决战在疫情防控的烟台战场,我们期待胜利的必将到来,期待着春暖花开,一起相约武汉看樱花。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