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在线视频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通报“四开”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0-02-08 21:20:21

来源:  



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通报全市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情况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开通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季善亭通报全市项目开工准备情况

烟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赵新志通报全市商超开市情况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宫海涛主持新闻发布会

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采取“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形式,在烟台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举办在线视频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市项目开工准备以及全市商超开市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 蔡润圃——


全市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进展确定

01

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第一时间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程序。1月22日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下发3个紧急通知,对学校疫情防控进行部署。2月5日,召开烟台教育系统防控视频会议,将防控工作直接部署到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并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区市、各直属学校督导。主动与驻烟高校、市直有关部门对接,联防联控,建立起有效的协同工作机制。

02

停止假期一切聚集性活动

立即停止假期一切聚集性活动,严格禁止各中小学组织师生假期到校、提前开学、集体补课和线下辅导答疑,全面禁止民办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所有线下培训辅导活动。严格学校校门管控,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按照上级统一要求,1月24日起对全市师生进行排查摸底,日报告零报告。

03

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思想引导,帮助师生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自觉,科学理性应对,坚定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04

提前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准备

针对疫情形势,上级作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我们组织教研部门和学校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家庭作息时间表、课程表,为学生在家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提供指导。同时,备足了各学段各学科的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平台推送。从2月17日开始,普通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

05

扎实做好开学防疫准备

2月1日,市指挥部下发《开学指南》,2月5日市教育局印发了《开学预案》。目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正积极进行方案完善、物资储备等工作。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学校幼儿园涉及多个学段,人员高度密集,我们教育工作的一切安排都一定会把学生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时间一旦确定,会提前告知,给家长和学生留出准备时间。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姜开——

力争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复工

01

迅速启动企业复工复产

1月28日,我们召开工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规范企业复工工作。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复工企业履行报备手续、加强人员疫情排查、落实防疫措施、减少人群聚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坚持节日生产企业106户,职工5.7万人;截至2月7日,全市复工工业企业150家、上岗员工2.9万人。2月7日,全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提出全市各工业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力争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复工。

02

全力落实企业防控措施

各县市区都高度重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工信部门均牵头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把好开复工审批、建立企业分包机制、对复工企业派遣驻厂员等措施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周密细致。2月3日—5日,市工信局分6个组赴14个县市区对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其中现场检查的35户连续生产企业及复工企业都按照要求制定了防控方案,人员排查、消杀防疫、门禁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03

积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2月7日,工信局牵头研究起草,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政策再创新、金融政策再精准、税收政策再发力、社保弹性再增强四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产能,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季善亭——


建设工地申请开复工必须达到5条标准

01

规范开复工管理

根据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市建筑工地开复工指南》《烟台市住建领域建筑工地应对疫情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加强行业指导,明确工地开复工申请条件,卡实工地疫情防控各方主体责任。

02

超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已将疫情防控和开复工要求传达到全市429个工地项目部,并做到随时受理项目开复工申请,在项目开复工具体审核过程中,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分级审核,压实责任。市住建执法监察支队负责市直管工地开复工审核管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地开复工审核管理。主管部门接到项目开复工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审核和现场核查工作,并给予回复。

二是明确“五个到位”,确保防控无死角。建设工地申请开复工必须做到以下5条:

1.组织管理到位。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管理小组,设立防疫安全管理专员,负责务工人员疫情排查和健康台账管理,对接当地街道办事处和疾控管理部门。

2.实名制管理到位。严格落实务工人员登记制度,对拟进场工人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所在街道办事处。前期已录用的湖北籍工人暂缓来烟,来自其它省、市的务工人员在我市隔离观察未满14天的,不得进入建筑工地。

3.现场防疫管理到位。工地实行全面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不得随意外出走动。每个工地配备电子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入工地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并登记。

4.重点区域管理到位。办公区、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定时消毒。

5.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到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能够满足开复工要求。

三是坚持“六不”原则,维护制度刚性。即工地未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小组不得复工、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不得复工、未配置专职防控人员不得复工、进场人员排查不彻底不得复工、未配备防疫设备及物资不得复工、工地未进行全面消毒不得复工。


烟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 赵新志——


全市326家大中型超市正常营业

目前,全市326家大中型超市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供货渠道总体畅通,价格基本稳定。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囤货、不抢购,理性采购,避免浪费。

01

疫情防控是商超开业经营的最重要前提

前期,市里印发了商超开业指南,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能够正常营业的商超,逐一明确“四必须两严禁”。即必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必须在商超入口安排入场体温检测排查,必须对经营场所做到营业前后两消毒、商户体温上午下午两巡查,必须对商超业户和供货商家节日期间的主要往来城市和时间核查备案,严禁未佩戴口罩和拒绝接受体温检测的消费者进入,严禁售卖任何野生动物和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类产品。对商超开业经营时间、开业数量,由所在县市区根据防控需要进行明确公示。目前,全市大中型商超营业率达到98%,成为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第一主力。

02

以充足供应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聚集抢购

对全市大中型商超经营情况每日调度、定期督导,及时了解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正常营业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商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积极协调商超企业加强日常补货,从之前一天一补变为一天两补,对购买量大的商超随缺随补,以充足供应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聚集抢购。2月6日,市区主要商超销售蔬菜24.2万公斤、肉类2.5万公斤、米1.6万公斤、面2.3万公斤、油0.8万升,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

03

主要连锁商超生活必需品供给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以上

积极联系市交通部门和各县市区,为振华、家家悦等重点商贸企业,以及各类生鲜配送企业,办理配送生活必需品通行证1085个。振华、家家悦等主要连锁商超生活必需品供给均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以上,其中蔬菜增加35倍。

04

基地到超市直接采购模式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造成的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家家悦、振华量贩等重点连锁商超,采取基地到超市的模式直接采购。比如,从1月29日开始,对海阳市黄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连续采购,累计采购10多万斤,既充实了超市的市场供应品类,也解决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记者通过学习强国在线视频方式现场提问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新社: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安排,市教育局有哪些考虑?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 蔡润圃——


一是加强对学生学的指导,做到“停课不停学”。

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指导意见,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分学段下发学习指南,指导学生落实好学习计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是加强对教师教的管理,做到“备课不延期”。

教育部门已经准备好了新学期的教材电子版、教辅电子版,以及配套的优质课程资源;各学校实行“一校一策”“一级部一方案”“一科一计划”,按照正常授课的标准和要求,提前开展备课,针对网上教学特点,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做到“停课不停研”,加强网上教研的组织和管理,保证教研效果。

三是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的科学指导,做到“人宅心不宅”。

不仅关注知识学习,更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通过教育公众号、家长交流群等多种途径,加强家校沟通,对学生开展防疫知识和卫生健康教育,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按时进行体育锻炼,定时开窗通风;学做家务,主动参与家务劳动,提高自理能力;加强时间管理,培养和增强自律意识;指导开展经典阅读,提高综合素养。 

◉大众网:接下来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哪些具体规定?或者说企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姜开——


关于开复工时间。2月7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14号文明确要求,全市各工业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力争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复工。

关于报备手续。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报所在县市区主管部门备案。

关于防疫措施。1.各类企业要建立起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2.要认真细致做好返岗人员的疫情核查,对从外省市返烟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3.要落实好防疫措施,包括做好重点场所的消杀防疫、设置隔离室、配齐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等。4.要减少人员聚集,暂停召开员工大会、开展集中培训等集聚活动。5.要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加强人员防护工作。


◉烟台日报:工地复工后,还面临着在工地就餐等具体生活问题,请问如何在这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季善亭——


关于工地吃饭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在工地食堂就餐。具体有五个方面的要求:

1. 工地食堂要安排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卫生防疫管理制度。

2. 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天体温检测不少于2次。要注意个人卫生,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及时洗手。

3.工地食堂要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

4.要注意食材食品安全,禁止使用野生动物等食材。

5.食堂内不允许集中就餐,采取错时分散就餐制度。

还有一种情况是工地没有食堂。这种情况下,工地要选择卫生达标的餐饮机构,定点定时采购,专人专车配送,确保安全;处于安全考虑,不允许人员外出就餐。

上述标准将在开复工材料审核、现场核查中从严掌握,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核准开复工。


◉烟台广播电视台:在疫情期间,多数市民的购物难问题可以通过大中型超市规范开业、正常营业解决,那么对那些周边超市较少的社区居民,如何保障他们的日常供应?


烟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 赵新志——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采取的是“抓大不放小”,“抓小”方面,加快推进社区菜店、社区便利店等复工开业,充分发挥小微商贸企业分散购买、即时购买的作用,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同时,引导支持幸福蔬菜批发市场和程果等商贸企业,通过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开展线上提前预约、线下无接触配送和送菜到社区等形式,更好方便群众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于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