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我是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上我心里不踏实!”

2020-02-08 19:56:52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我就是心疼”

这一天,庆元县人民法院的老党员、执行局副局长杨律俊依旧坚持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所在的网格有16户66人,日常工作包括入户走访排查、体温测量、宣传预防知识、发放医疗物品等。

因为这场疫情,他看过庆元新窑村刚升起的太阳,也见过寒风呼啸路灯闪烁的街道夜晚,每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在那里度过。

走访排查期间,杨律俊遇到了一户特殊的家庭。小男孩带着口罩露出一双灵动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工作人员。当杨律俊询问他家里是否有大人时,他飞速跑回屋内,扶着一位老奶奶走了出来。

杨律俊耐心询问奶奶是否有接触过确诊患者、近期体温是否正常,奶奶都一一回答了。当问起小男孩的父母是否也在家中时,奶奶沉默了一会儿,才说,孩子的母亲已经离开这个家,父亲为了养家糊口长年在外打工,孩子一直由自己抚养。看着孩子懂事的样子,再看到他脚底下踩着的夏天凉鞋,杨律俊的心里直泛酸。

晚上回到家后,杨律俊怎么也忘不了孩子望着他的眼神。次日一大早,他带上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水果、牛奶、饼干,又去了一趟小男孩的家里,将准备的“小礼物”送到孩子手中,并告诉他不要害怕,要听奶奶话、乖乖待在家里。

看着小男孩欣喜的眼神,听着他用稚嫩的声音说着“谢谢”,杨律俊心里踏实多了。之后的每一天,法院的志愿者们都会为孩子测体温,并陆续送上保暖的鞋子、防流感茶等等。

“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在庆元新窑村确诊首例病例后,全村1000余名村民整体居家隔离,庆元法院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支持重点乡镇防疫工作,由3名副科以上领导带队,组织以党员为主的12名志愿者轮换参与24小时值守,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合力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这是我最特殊的生日愿望”

2020年2月1日,对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云和县人民法院司法雇员李坤跃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正是他24岁本命年的生日。

和往年的生日不同,今年的生日在协助社区开展摸排以及监督管控居家隔离人员的忙碌中度过。凌晨24点完成交接班后,这个积极开朗、阳光善良的大男孩许下自己特殊的生日愿望:“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人都能健康快乐!”

“我自愿参战,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 

在抗击疫情中度过假期的法院人还有很多,今年回景宁老家过年的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严计强,因为居家隔离无法按时回到工作岗位。看着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能参与疫情防控警务保障工作的他内心焦灼,却又必须严格遵守纪律。

观察期一满,他便立即主动申请参加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组织的安排和调度,在卡口执勤劝导,一户一户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等。

“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相比,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还是希望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以另一种形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带头示范是党员的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崇尚侠义、乐于助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警叶林主动请缨,加入了景宁法院网格卡点巡查小组,在法院网格及高速卡口定点测量体温,登记人员、车辆信息。

2月4日是叶林父亲70周岁的生日,他主动提醒家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聚餐,要严格落实在家不外出的要求,这才是对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人员最大的支持。”

在他的提醒下,林父度过了一个“特别而又体现担当”的生日,没有热热闹闹的吃喝相聚,子女、亲朋都只通过微信发送祝福。

在疫情巡查过程中,叶林发现还是有不少市民在思想上对疫情防控不够重视,在家里“坐不住、呆不牢”,跟他们讲道理,接受度又不是很高。于是,他找来网上的视频素材,用景宁方言进行了配音,劝导大家宅在家中。视频制作发布后,迅速在朋友圈和各类亲朋好友群中传播,起到了不错的劝导效果。

“带头示范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如果能够用自己的小技能略尽绵薄之力,我觉得特别满足、特别有意义。”

“我报名!”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上我心里不踏实!”

2月2日上午,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的号召令发出后,遂昌县人民法院工作群里讯息不断,大家纷纷响应,主动请缨。这里面就有遂昌法院民事审判庭的老法官——郑世罗。

再过一个月,老郑就要退休了,为了不辜负他的热情,服务队吸收其成为一名志愿者。考虑到老郑长期罹患糖尿病,一个月前刚做了眼疾手术,还在恢复期,服务队将其安排在机动组待命。没想到老郑第一个不同意,“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上我心里不踏实!”

在他的强烈要求下,2月4日下午,他来到叶坦社区桥头疫情管控点接班,投入到战“疫”一线。管控点所在地是遂昌县城主要的桥梁之一,连接两个社区,附近还有超市、菜场,人流众多。

老郑和其他年轻志愿者一起,检查车辆、测量体温、防疫宣传,干得热火朝天。夜逐渐深了,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渐寥。大家猛然想起老郑这位“特殊的”志愿者,纷纷劝他赶紧回去休息。老郑回答:“我知道自己是老同志了,但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一点余热。说实在的,在退休前还能和大家一起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我觉得很充实、很荣幸。相信我们一定能获胜!”

就这样,不搞“特殊”的老郑一忙就到了夜里十二点钟,直到另一批志愿者来换班。“后半夜辛苦你们了,我明天再来。”

主动请缨的退伍军人不止郑世罗一人,遂昌法院共有7名退伍军人报名参与抗击疫情行动,24小时值班值守,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本色,奋战在防范管控、人员核查、应急处置等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