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春节假期延长后上班首日未现出行高峰

2020-02-04 12:25:0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烟台火车站西售票厅,前来现场购票的乘客并不多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于天洋摄影报道)昨天是春节假期延长后的上班首日,部分企事业单位为了防控疫情,采用远程办公、错峰上班,交通早高峰井然有序。记者昨日早上先后来到我市多个车流量较大路口,发现私家车成为市民上班首选,但车流量较小,堵车难得一见。各收费站进出车流基本和前几天持平,未显著增长。埠外交通客流同样变化不大,出行、返程高峰或在2月8日前后来临。

私家车成出行首选 公交车“人人有座”

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青年路与南大街十字路口,作为市区车流最多的路段之一,早高峰经行该路段车辆并不多。5分钟里,东西、南北方向合计约150辆车先后经行,多数情况下只需等1个红灯,就能通过路口。从青年路路口一路向东,大海阳路、海港路、西南河路、胜利路等路口均通行平稳,未发生“压车”情况。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天气转暖,上班首日除私家车数量较前几日有所增长外,此前几乎无人使用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也成为通勤距离较短的上班族首选。而在南大街上的诸多公交站点,候车人数都在10人以下,平时乘客较多的1路、5路、6路等车次,载客人数普遍过半,但基本人人有座,乘客们几乎全部佩戴了口罩,更有部分乘客佩戴墨镜、口罩,进一步加强隔绝。

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为确保上班首日市民安全出行,各主业公司所属场站、北马路汽车站、加油站、办公场所全部配备消毒水、体温计、洗手液、口罩等物资设备。工作人员每日两次对各场站、工作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毒。每辆公交车做到“日全面消毒”和“每班次通风”。每班次到达场站后,对车厢、车体进行消毒,重点对座椅栏杆、吊环等乘客接触过多的位置用消毒水擦拭。公交驾驶员每天上班前进行体温筛检,如有发热、感冒迹象立即停止发车;当班期间,按要求配戴防护口罩,对工作区域进行有效消毒。

收费站车流保持平稳,通行压力不大

“春节假期延长后上班首日,我们为可能出现的返程高峰提前准备了预案,最多时候可以同时开放5个收费口,供车辆通行。”在S11烟海高速公路烟台收费站,站长辛卫平告诉记者。“但从早上直到下午,返程车辆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增长,最多开放2-3个收费口即可满足通行需求,在测温、查证等环节顺畅的情况下,通行车辆最快10几秒钟就能通行。”

辛卫平告诉记者,上班首日返程客流基本和前几天持平,50余名值守人员各司其职,高峰期间,一个口最多同时只有7-8辆车等候;同时,烟台出发车辆数量也基本保持平稳,“虽然天气转好,但车流和年初六以来基本持平,通行压力并不大。”

记者从烟台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联防组了解到,春节假期延长后上班首日,所有高速路口醒目位置都设置了提示牌,安排值守人员提前指引,提醒停车检查、查看身份信息。对山东籍车辆,乘员体温检测无异常的直接放行;对外省籍车辆,除运送物资车辆登记消毒,且乘员体温检测无异常的快速放行外,其他一律劝返。

元宵节后热门路线火车票较紧张

相形于市内交通的井然有序,年初十出行客流并未出现显著增长。下午2时,记者来到烟台火车站西候车室,尽管有动车即将经行,但候车室内乘客并不多,紧挨着进站口的两排座椅上,也仅坐了不到一半乘客。尽管进站乘客不多,但测温、安检等环节仍旧一丝不苟。与候车室相邻的西售票厅只开放一个窗口,仅有两三位乘客前来现场购票。记者在自动售票机上查询发现,近几日前往省内外动车票源相对充足,但自2月8日(元宵节)起,前往济南、青岛、北京、上海等热门城市的车票较为紧张,黄金时段的一、二等座基本售罄。

按铁路部门规定,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1月27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暂时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做出延长退票时限调整。凡是于1月27日24时前购买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凡是火车票票面发站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退票须在购票地或出发地各车站办理,办理时继续免收退票费,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通过12306网站购买未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仍可在网上办理退票手续。

在烟台汽车总站,整点机场巴士出发前,几位乘客陆续进入站内安检、测温、通行。“今天我们一共开行16趟机场巴士,预计发送乘客100余人,和之前几天客流量基本相当。由于客流较少,多数班次上仅有三五名乘客。目前,除机场巴士运行外,其他省市县际线路仍暂停发车。”值班主任陈海燕告诉记者。由于汽车总站延长退票期限至三个月,网络购票可在手机上直接办理退票,现场退票、咨询乘客也较前几日显著减少。尽管客流不多,但站内安检、消毒措施仍旧一丝不苟,所有机场巴士乘客必须经过安检和测温双重检查后,才能登车。每间隔1小时,工作人员就会用酒精和84消毒液,对站内全部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开启门窗通风。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