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战“疫”关键期 芝罘法院“互联网法庭”敲响案件审理第一槌

2020-02-03 15:43:01

来源:水母网   于思玮



佩戴口罩的合议庭成员在法庭现场。

庭审现场。

水母网2月3日讯(记者 于思玮)“报告审判长,出庭的诉讼参加人有……”法庭准备工作就绪,审判长登录网上诉讼平台,点击开庭,击槌,现在开庭。2月3日上午,芝罘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对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的公开审理,通过电脑显示器,实现了异地开庭,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节省了司法资源。

此次案件的原告是湖北省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因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将烟台某商贸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原告不便到庭参加庭审,为方便当事人诉讼,降低诉讼成本,经过前期的协商沟通,最终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此案。

当事人通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登录芝罘区人民法院智慧庭审网站,即可获得法庭现场的画面和声音,并上传提交证据,法官可通过系统控制有序地安排案件当事人进行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多个过程。

“互联网法庭”集庭审直播、多媒体证据展示、庭审记录等功能于一身,利用摄像等设施,对庭审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还可自动进行视频、音频、多媒体证据等信息资源的实时采集与存储,完整记录庭审各阶段音、视频数据,可以实时保存庭审笔录,并同步刻录备份庭审全程音、视频信息。

“互联网法庭”的审理模式既能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行动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真正体现了芝罘法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便民理念。下一步,芝罘法院将会持续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提高审判质效,为全流程、全在线的审判模式提供有力支撑。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