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对火神山医院投入抗疫充满信心”

2020-02-03 11:24:23

来源:光明日报  



“对火神山医院投入抗疫充满信心”

——原北京小汤山医院院长谈武汉火神山医院筹建过程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2月2日,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火神山医院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将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为协助火神山医院建设,1月25日,原总后卫生部部长、原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原院长张雁灵与北京小汤山医院副院长邓传福奉命出征,奔赴武汉协助蔡甸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

张雁灵认为,建设火神山医院对抗击疫情非常有必要。目前,确诊病例数还在上升,现在的床位不足问题亟待解决。而且,病人分散在武汉市各个医疗机构,难以得到规范、科学的治疗,需要有一所专科医院来收治。建立火神山医院,可以防止院内的交叉感染。特别对一些防护条件不好的医院,能够防止医务人员和患者间的交叉感染和扩散传播,减少病毒的扩散。张雁灵说,火神山医院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让患者和老百姓看到党和政府领导着我们在抗击疫情,让我们有信心、决心和希望”。

2003年抗击非典时,北京小汤山医院非常成功。张雁灵介绍,小汤山医院的病房是完全合格的负压病房,病人转运到小汤山医院后,死亡率降到最低,治愈率最高,医务人员零感染,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把它誉为一个奇迹。此次武汉火神山医院充分借鉴了小汤山医院的建设经验,同时又在它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改进。“此次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更加重视医院的布局和一些重点建设。比如当年小汤山医院的ICU、重点病房并不多,只有不到10张ICU病床。此次火神山医院的建设,ICU病床达到30张以上,重症病房加强了。还有火神山医院这次设计了两台以上的CT,还有一些先进的检验设备,更好地利用这种智能和信息化数字化的设备来治疗患者。”张雁灵说。

张雁灵也坦言,在设计和建造火神山医院的过程中,充满了挑战。首先是时间很紧张,武汉封城后各种车辆进出运送材料不便,武汉市为建设火神山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来保障物资运输。其次是人员问题,传染病院人员短缺,需要大量的专科医生和护士,要在短时间内组建一支专业队伍,需要下大力气。最后是防感染和环保问题,需要一整套的管理、运行体系,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做到污水处理无害化。

虽然面对各种挑战,但张雁灵仍然对火神山医院投入抗疫充满信心。“比起2003年,现在我们国家的设施设备以及人员的技术力量更好了。在重大疫情面前,医疗卫生界的同志们,不管老同志、新同志,不管学生还是退休专家,都应该把力量凝聚起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把这次战役打好。我觉得我们建这样一所医院,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走出这片泥泞,战胜这些困难,我们就会迎来希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3日03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