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孕妇患病可能传给胎儿?卫健委专家回应

2020-02-03 10:45:55

来源:科普中国  



2月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

双黄连等部分中成药可防治肺炎?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总结的疫情防控的经验,也专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这版方案中对一般治疗、重症治疗所使用的中西药物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大家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疫情防控的专题页面进行查询。

没有足够数据说明

新型冠状病毒会进行母胎传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如果孕妇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时,是以孕产妇的生命作为首位的,首先要考虑孕产妇的救治,这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考虑到用药对胎儿影响的问题,目前大多数抗病毒药物在妊娠期用药是相对安全的,但是由于妊娠期用药相对比较复杂,而且有时候在治疗过程中不是一种药,可能联合很多药在一起应用,所以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还是需要关注。

对于胎儿有没有影响,是不是继续妊娠的问题?赵扬玉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没有母胎传播的风险。救治时会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孕周、疾病严重程度,必要时需要和产科在内的其他医生,包括传染病的医生,重症ICU的医生,包括新生儿科的医生共同讨论,到底是继续妊娠还是终止妊娠。妊娠早期的发热,持续的高热,或者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高热,病毒对早孕期的胚胎组织还是有一定危害的,需要关注。

早孕、中孕期无不适症状

可适当延长产检时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28周以上、高龄高危孕妇要听从孕妇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早孕、中孕期无不适症状可适当延长产检时间。如果孕妇有发热,建议先到发热门诊。分时段就诊,减少等候时间。孕妇也要遵守常识。

赵扬玉表示,目前孕妇正常的产检基本是可以保证的,孕妇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我们知道,即使是正常的孕妇,没有合并症、没有并发症,在妊娠周数不断增长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异常的问题。

为了保证孕产妇的安全,目前各级医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医院的一系列防控措施之外,孕妇自身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到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到医院时一定要戴口罩。现在医院会采取分散孕妇的措施,包括分时段就诊,避免过多孕妇集中在一起,孕妇在没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

慢性病孩子谨慎延长复诊

慢性病的儿童现在还能不能去医院?关于这一问题,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如果孩子有慢性病,一定不要擅自决定不去复诊,是否复诊一定要基于主治医生对孩子病情判断。可以通过线上和主治医生进行交流沟通,主治医生也能够通过线上对孩子的疾病进行监测评估,对孩子的治疗情况进行判断,在保证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去医院复诊的次数。也可以在指导下就近去完成一些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然后通过线上传递给主治医生,让主治医生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如果孩子的病情出现变化,甚至出现恶化,一定要及时就诊。仍然提醒大家,就诊时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防护,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而且不要乱摸。另外,不洁净的手,一定不要触摸眼、口、鼻。

孩子疫苗等适当时补种

王荃表示,孩子疫苗接种方面,有一些会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短时间的、暂时的中断并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都白种了,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种中断的这一剂就可以了。

和这几类人接触

孩子发热后应去发热门诊

关于孩子如果发热了,还要不要去发热门诊?

王荃表示,孩子如果出现发热且和这几大类人接触过,这时候您要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这几类包括,如果发热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者居住史,或者是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者是有聚集性发病和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的流行病学的关联史时。

如果孩子确诊,应转往定点医院进行专科救治。如果没有明确的上述流行病学史,孩子出现发热以后可以前往儿童医院正常就诊。但是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您要关注各地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的分布,带孩子就诊时,除了要加强个人防护以外,一定要如实向医生提供病史,千万不要隐瞒,因为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快更准确的诊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