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像这位武汉返栖的女孩一样美丽

2020-02-02 10:50:47

来源:水母网   刘学刚



“黄鹤楼前起祸端,苍天猛刮倒春寒。凄风苦雨江城冷,落日孤烟荆楚残。医有仁心除疾恶,国施霆策保平安。东风吹得瘟魔去,芳草萋萋鄂渚欢。”

积习还是让我以这首《武汉加油》的律诗写起,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和文学爱好者,唯有拿起手中的笔随时记录身边的美丽,为疫情严重的大武汉加油,为心中不败的大中国加油!

大灾面前有大爱,疫情来临有担当。疫情就是命令,初二我们乡镇机关干部就力挺栖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赶赴各自工作岗位,真叫那个“年”怪兽“撵”得忘记了“年”。

在忙碌的日子里,一位来自武汉重灾区的女孩走进了我的工作视野。她是我辖区南桥村的普通村民,大学毕业后工作于美丽的滨海城市威海,而戏剧性的变化是她于2019年7月份被公司派往武汉出差,一干就到年底。

临近年关,故土难离,思乡情倍切。而疫情、险情就在身边,耳听是虚,眼见为实。一边是父母急促相催回家的电话,一边是自己回村便是“潜在移动的病原体”。就在自己举棋不定中,公司下令“集体回家过年”,胶东30多人分两个批次分别飞到烟台和青岛机场。1月22日上午,同班机为烟威的“小伙伴”,烟台唯有她自己一人。

也许是临行前公司的嘱咐,也许是同事相互的提醒,但我更觉得是女孩自己的警觉和觉悟,因为她把行程航班的机票、换乘的大巴和公交车发票一一都保存下来,目的就是一个,一旦出现问题,就是最好的旁证和查寻线索依据。这是我和她电话交流得到的最大收获,她的诚恳和用心都在以后微信中一一验证。

“从下飞机到回家的这一路,我都捂得严严实实的,自带了一大包口罩。我从武汉疫情重灾区回来,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携带病毒,所以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身上的衣服都脱下来,用热水烫烫洗了,用家里的84消毒液拖地,用醋精熏了熏家里。我就和我爸妈说,不要与我太近,咱们吃饭也别一起吃了,我就待在我那屋没啥事我也不出来。”

“当时我父母觉得哪有那么严重,就说没有事。但我的原则是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我把他们的话当做耳旁风。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也不会上网,看不到网上的信息,不太了解疫情的严重性。”

“当时回来,咱这边还没有检查那么严。家里来人,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不让他们来,用我妈的话说感觉像是往外赶人家,太不礼貌,所以我只得避开,尽量不与他们接触。”

“就这样到了24号早上,村大喇叭广播有从武汉回来的要报个名。我一听先是一慌,再是心安,终于不用纠结要怎么去说我从武汉回来的了。我妈问我要不要报,我说肯定是要报的,不然出事我难辞其咎。”

“马上村里张书记就来我家询问情况,给我登记。嘱咐我不要出门,在家隔离。我说我知道事情严重性,我从回家就没有出过门。第二天初一,卫生院的医生和派出所民警就到了我家,了解情况,量体温,再三嘱咐我不要出去,从那天起,我就坚持每小时自测体温一次,并详细记录,恐惧感也与日俱增,生怕出问题……”

“同机回来的同事,公司也统计和管理,目前都很正常。”

她的陈述,那么轻松,那么流淌。交流中,那份自信,尽管没有见面,但一幅青春洋溢的画面浮现在眼前。而在初三那天,市里发出武汉返栖与直接、间接接触的人员速速展开摸排,填写《武汉离境人员健康登记表》,在征得同意后,我加了她的微信。接下来的摸排,为让她清醒的回忆,我先做了一番心理安抚,让她减压不要有恐惧和厌烦的情绪,让她慢慢回忆,以微信的方式发给我。而她却直接回复我,一切都准备好了,机票、车票都保留的,一会儿微信给我。“戏剧式”小高潮,就是在微信后开始。

“接触人在这再重新说明:回家后也一直佩戴口罩,专人专碗筷,每次都消毒。不与父母同桌吃饭。自己一屋,尽量保持和家人距离。回家后有邻居来我家过,但是我没有出去见面,待在屋里。”开场白就这么简单,接着就是机票、车票的照片。真的,超出了我的想象,蛮以为是冠冕堂皇的各种理由搪塞我,因为我已经电话沟通了多次。

“1月23号中午,我姐姐一家4口,来娘家送东西,我与他们也保持距离,戴口罩,他们在屋里,我就一直在院子里呆到他们离开,两个小外甥更没敢碰他们一下。姐姐 :林**,姐夫:***,外甥,外甥女:***、***,是臧家庄镇**村的。”

“1月23日晚上,邻居王**去我家,开始在我爸妈那边,后来来了个电话,可能是屋内电视声音太大,听不清对方讲话,突然到了我屋里来接电话,大约有5-10分钟的时间,我没好意思打断。”

“不过,今天上午体温超过37°,医生让我继续观察……”

那是1月27日下午的微信。就是在这天,我们才得知此次冠状病毒,传播四代,尽管每次毒性递减,但不一定在哪一代人上发作,就看谁的免疫力了。因为看到她上午体温不正常,恐惧感和责任感同时也让我紧张和警惕起来。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此事马虎不得,绝不可掉以轻心。于是第一时间通知了卫生院和管委领导,潘院长迅速与正在她家跟踪服务的医生对接落实,她的体温确实如她自测的体温一致37.2°,最高的时候曾达到37.4°;同时医生也赶到了王**家,对其一家四口人进行了温检,结果其儿子体温也超过了37°。

情况越来越感觉不妙,管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卫生院潘院长,与疾控中心对接,共同分析研究,最后决定该女孩送往栖霞定点医院进行复诊,王某的儿子暂时留在家里继续隔离观察。

无巧不成书,两个人同时体温不正常,谁不害怕?谁不担心?等120车进村后,南桥村不用喇叭广播,没有不知道的,整个村一下子都笼罩在武汉的“阴霾”中。村书记立即排查与王某接触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员…… 同时我第一时间报告了臧家庄镇政府,臧家庄卫生院及时对其姐姐一家人进行体温检测,虽没有异常,但那一夜开发区领导和村书记几乎没有合眼,积极准备这场战“疫”的方案。

第二天,王某儿子的体温恢复正常,可能与年前的感冒有关。两天后,女孩的CT、血液、核酸、喉鼻取样的化验结果均为阴性。绷紧的悬念在那一刻突然有了一个圆满的答案。

而走出病房的第一时间,女孩还是那样谨慎地给我回了电话,“区长,我的潜伏期还没有过,尽管没问题了,但我还是不能打车回去的,还是谨慎些是对的……”,话语中还是有些亏欠和亏情,“我给大家添麻烦了,给全村造成了恐慌……”。

回家后,女孩的父亲尽管燃放鞭炮向全村人宣告“危情”解除,但整个村的“阴影”仍没有消散,她又主动跟村书记电话沟通,把病例和化验结果微信发给了书记,让书记在村微信群公开并请求通过大喇叭进一步肃清被“误解”和传播的恐怖“伪信息”。

当我再次电话她表示“感谢配合和对工作的支持”时,她又给了我一次觉悟的提高。“最应该感谢的是我,我是莫大的幸运和幸福,我离开了武汉。而我的一次低烧得到了这么人的关爱和关心,我没有任何理由不配合,没有任何理由不支持!做好我自己,绝不给社会添乱!”“而我应该向大家说声对不起,是我给你们惹这么多麻烦……”“我还会继续隔离我自己的,坚持14天,就是胜利!”

是的,一个普通的女孩说出了不普通的话语,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做人的美丽,不要只为自己活着,更要为他人着想!我也希望从武汉、从湖北等疫区回来的人员,像这位女孩一样美丽,自觉上报相关信息,自觉隔离14天!请记住这位女孩的名字,她叫美丽!

让我们携起手来,配合各级政府工作,坚决不要随意外出,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成为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战士,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请相信我们,请相信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最后,用一首词《水调歌头·庚子医护赴鄂抗疫感赋》,献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同时祝福我们的明天,祝福我们的祖国!黄鹤携春返,复唱美华章!

“雾锁江城暗,回望恐而慌。千年遥叹,庚子除夕疫魔狂。幸得八旬泰斗,白发逆行嘱托,举国贺声扬。众志凝忠义,挥帜灭灾殃。抱初心,揣大爱,远梓桑。仁怀妙手,扑向楚地溢芬芳。不计报酬情赤,无论死生胆壮,旭日绽晴光。黄鹤携春返,复唱美华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