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战“疫”冲锋 大省担当

2020-02-01 13:31:42

来源:大众日报  



战“疫”冲锋 大省担当

——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这个春节变得如此不同。

面对疫情的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中,坚定扛起大省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担当作为、守土尽责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战“疫”就是打仗,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严明号令、有力动员,为各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努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省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防控疾如风火,部署紧锣密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贯彻。1月25日,全省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提出11项具体防控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坚决防止疫情蔓延。1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进行部署,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时刻,领导小组坚持每天召开会议,指挥调度全省防控工作,强调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立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的思想,切实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领导小组细化实化组织架构,设立8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处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参照省里模式建立相应指挥体系。

其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体系、严防疫情输入等17个方面具体举措,要求在原有工作布置和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统一部署,省领导同志带队分赴全省各市,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暗访抽查、反馈整改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督导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的落实情况、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初步成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各地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指挥调度。在定点医院、在村庄社区、在车站路口……广大党员干部争在前、当先锋,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学防控、科学救治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严格实施卫生检疫、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暂时关闭景区场馆、延长春节假期、启动“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级财政筹集下达6.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我省出台一系列科学、精准措施,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防输入、防扩散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通过开展车站、机场等测温,发热旅客隔离,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等措施加大外部防控,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环鲁防控圈”。同时,通过对比摸排,查实经武汉来鲁人员,落实隔离留观等措施,控制疫情在省内扩散。

在济南,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从党组织书记到两委成员,从全体党员到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逐一明确责任,每人包街联户,形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在青岛,各区市以社区、楼座、单位为单位,实施最大限度的隔离、达到最小限度的人员接触。进出小区量体温、登记信息、为楼道喷洒消毒剂,成为各个小区应急状况下的普遍做法。

在济宁市微山县,党员干部迎着暮色深入湖区,对疫情密切接触者核查笔录建档,并进行起居环境消杀,宣传防控知识;在潍坊青州市邵庄镇,各村依靠“街坊议事”制度充分发动群众,让防控战场深入每一条街巷;在滨州邹平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广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科学防疫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请战!请战!面对疫情,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抱着必胜信心“逆向而行”,彰显着大爱无疆。他们是父母、也是子女,在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张张摁着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紧张的不眠夜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因为这些慨然逆行的身影,给这个冬天渲染了一层温暖的底色。

1月29日中午,山东疫情防控第一线传来捷报!全省首例确诊患者解除医学隔离,正式出院。自1月17日住院治疗,经多次专家会诊指导和17人治疗团队昼夜不断治疗护理,患者病情逐步得到控制、好转,并经过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予以解除隔离。首个病例的成功治疗,既为我省医护人员提供了经验参考,也给我省患者和人民群众树立了必胜的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等地发生的严重疫情,始终牵挂着齐鲁儿女的心。山东响应中央号召,先后派出两批援助医疗队赴鄂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1月27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54名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山东医疗队普通救护组组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说:“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冲锋在前!”

齐鲁制药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用于驰援医院建设,山航集团紧急调配飞机、调派机组运输物资驰援武汉,浪潮集团紧急筹集10万件医疗物资发往湖北,2万副“青岛造”医用护目镜仅用8.5小时到达武汉,寿光组织大量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供应武汉,兰陵200吨优质大蒜捐赠武汉……越来越多山东企业加入到战斗中,全力保障湖北前线物资供应。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面对疫情,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山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是人民群众近期关注的焦点。维尔康集团储备肉类10万吨,各种水产、速冻食品等17万吨;匡山蔬菜批发市场日均向市场投放各类蔬菜2500余吨;青岛市自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3月10日将投放1.25万吨政府“菜篮子”储备商品……

我省强化市场分析和价格监测,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积极组织农业生产,建立防疫和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这些户靠近入村道路,要加大宣传力度,村内广播要响起来,宣传单逐户分发下去。”在胶州市南官庄村,村党支部书记相仕清正与联村干部、群众志愿者讨论疫情防控工作。地图上,逐户、逐人信息都很明确,小到一个入村关口,大到整个小区布局,在地图上一览无余。目前,胶州全市所有村庄已经完成“一图四表”任务,织密防护网,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依靠群众,才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齐上阵检查,大喇叭喊话、取消登门拜年、拉警示横幅等展现群众智慧、发动群众参与的“土办法”,在我省广大乡村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下一步,我省将完善优化各级疫情防控架构,充实加强防控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疫情防控网络。特别是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确保不留死角。

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从疫情防控“大考”开始。当前正是我省疫情防控最关键、最紧要的时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扛实责任、合力担当,就一定能交出一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秀答卷。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先凯 李子路 李振 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