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春走基层】春节里的烟台山医院急诊科

2020-01-31 17:37:2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军华



水母网1月31日讯(记者 王军华)每年的春节期间,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记者在烟台山医院急诊科看到,这里的医生更加忙碌。

还未走进急诊科,孩子的哭声,老人的咳嗽声,患者家属的着急声,不绝于耳。患者有被猫抓狗咬的,有因各种原因骨折的,也有因饮食不当腹泻腹痛的,还有突发胸闷、胸痛、憋气的老年患者,有脑梗、脑出血等脑血管意外患者,更有彻夜通宵血压到250/120mmHg的高血压危象患者。而这个季节本就是流感高发季,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致使急诊科医生更加忙碌,一方面对患者进行诊治,一方面对患者和家属宣传预防措施,急诊预约分诊台更是异常忙碌。

据悉,新年伊始,烟台山急诊科就开始忙碌起来,急诊内科于欣妍、尹艳平、急诊外科汪立鑫及急诊骨科曲高伟,妇科王晓路等医生已经早早进入到防控的一线。于欣妍医生介绍,现在的季节是容易感冒的时候,因为非常时期,不少市民出现头痛脑热就到发热门诊或急诊科,急诊科首当其冲就成了第一道解决问题的屏障,这也是造成医院急诊科人满为患,异常忙碌的原因之一。医生不仅要给众多患者诊治,还要不停地解释和回复询问。她也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在没有急危重情况下尽量不要到医院,院内患者携带细菌、病毒,如若防护不到位,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如果居家隔离期间有呼吸急促或者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就是是病情加重的重要标志,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急诊科主任杨海燕说:“我们穿上这身白衣,就是守护生命的代名词,我们不问节假,不问风险,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征途中,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战”。于欣妍医生表示,我们每个医生选择这行职业已经发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志愿献身医学事业。在疫情危机时刻我们已经做好了三件事不能避:为民健康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我们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就是有这样一批 “拼命三郎”。

说话期间,“滴滴滴”一阵急促的出诊铃声响起:芝罘区某某小区有患者……于欣妍医生拎起出诊箱伴随着120的警笛声奔向患者家中。

如何大致分辨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呢?据介绍,从临床表现来看,多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如果主要是以流涕、鼻塞,打喷嚏为主,更倾向于是感冒,而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都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只要没有诱发实质性的脏器损伤,比如病毒性肺炎,养好身体,等待自身免疫系统壮大反攻,一定可以战胜他们。在疫情期间希望广大市民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营养饮食。增强免疫力,开窗通风,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必须戴口罩。口罩:请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没有用,口罩一旦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口罩保存:将口罩(接触口鼻侧)向内叠放于清洁干净自封袋子中。加强洗手:做到喷嚏后洗手,准备食物前后,餐前便后洗手,接触动物及动物粪便后洗手,更要学会正确洗手方法:内-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方法,一定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对于传染性疾病来说,即使是轻症,也具传染性。假如你密切接触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比如下面这些情况: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用餐;2.治疗、护理、探视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也请不要过分担忧,及时上报卫生疾控机构或社区医院,还可以网上咨询病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无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可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居家隔离,无论是饮食还是住宿,都比医院要好,只要消除恐惧,保持乐观,对于重塑我们的免疫系统非常有帮助。确诊病例和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间若检测阴性,仍需持续至观察期满。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做好医学观察场所的清洁与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