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述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局外人

2020-01-29 16:18:5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丹)以前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给你一个房间,温度适宜,有食物,有手机,有WIFI,就是不能出门,你可以待多久?

当时看了这个问题,我一笑了之,孰料今日,这种情形真的发生了。这个春节,疫情肆虐,本应轻松愉悦的氛围被焦虑紧张取代,不断扩大的传播范围,每天更新的感染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疫情几乎覆盖祖国的每一片疆土,截至今天,除西藏外,所有省份都有了确诊病例。全国人民都面临着病毒这个危险的敌人。

在这场战争里,听不到枪炮声,但他却比明枪明炮更为凶险。我们看不到敌人在哪里,它也许就已经悄无声息地靠近。怕吗?怕。因为这是面对危险时人类都会有的人性本能。怕吗?也不怕。因为总有一些声音,让我们镇定;总有一些人,赐予我们感动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时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亲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让“武汉,加油”的呼声传彻中华大地。

昨天,山东连上了4次热搜——山东寿光每天捐600吨蔬菜、山东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通过检测、山东2万副护目镜驰援武汉、山东叫停野生动物交易展演,被网友称赞为“大山东闷声干大事”。

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中华儿女已凝成一股绳,全力应对病魔的挑战。

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当属那些毅然奔向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钟南山院士,无疑成为这场对抗肺炎战役中的一个清晰身影。他对国人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却以84岁高龄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还有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他们在蓝色口罩和厚重的防护服下,被模糊成统一的形象。人们或许辨别不清他们每一位的模样,但崇高的医师职业道德却闪烁在每一位普通的医护人员身上。

当“15名医务人员感染“这样的消息传来时,人们感到无比揪心。当医护人员在发热病房坚守432个小时夜以继日,人们能感受到他们身心的疲累。当同济医院志愿者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申请书,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写下现代版“与夫书”时,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一位网友的话引发许多人的共鸣,他说,17年前的非典,我没有害怕,因为我还是个孩子。而现在,我是真的怕了,因为我有了孩子。

这些医护工作者也有亲人,也有自己的牵挂,但他们却毅然选择在生命危险面前,兑现救死扶伤的诺言,承担医者父母的责任。

鲁迅先生有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面临危险,始见英雄,他们是真正的勇士。

我们的国家已经在力挽狂澜,我们的武汉同胞已经壮士断腕,我们的白衣天使已经奋战前线。即便普通如你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也许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无法冲在最前线,然而我们能做到的是: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相信政府,相信医护人员;冷静克制,不信谣不传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让我们同心协力共渡难关,让黎明的那道光早点撕破暗夜,照进现实。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