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网络述年】烟台舌尖上的年味儿

2020-01-23 16:37:07

来源:   刘金凤



过年,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最大的主题除了玩便是吃,吃”是“年”春节的重头戏。所谓“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同样是“年”,“年”和“年”不尽相同,自然“吃”和“吃”也各有风味。有几道美食已成了烟台味儿的经典,过年一定会吃,必须要吃!下面,就跟我一起“尝尝”烟台的一些经典年味吧~


大枣饽饽


烟台人讲究蒸大枣饽饽。除了蒸大枣饽饽,还捎带做莲子,豆饽饽、包子等面食。到腊月二十八,还要蒸面糕,寓意一年更比一年高之意。做大饽饽头天晚上就要发面。饽饽在锅里蒸时裂了口则更受烟台人的喜爱,寓意饽饽笑了,预示着来年笑口常开,吉祥如意。


熏鲅鱼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为临海,鱼是烟台市民必不可少的食物,而烟台人过年也必然少不了海里的食物。熏鱼是具有胶东特色的一种食物,据了解,在还没有冰箱的时候,市民需要将鱼提前制作好,以便客人来了可以很快吃到,于是就制作出了这种可存放较长时间的食物——熏鱼。如今,虽然冰箱已进入千家万户,但熏鱼经久流传,成为了胶东人春节的必备食品。


打冻儿


烟台过年必备的凉菜,几乎家家都要做。将富含动物胶原蛋白的猪皮、猪蹄、棒骨和鸡腿等熬制一番,待其自然冷却,就成了原汁原味的皮冻儿。满满的胶原蛋白,不仅美味,吃了皱纹都要减少了呢。


包钱、枣、花生饺子


北方人过年,必须吃饺子,那咱烟台的过年饺子又不同于其他地域的,有包钱的、包枣包栗子的,还有包着年糕的,这分别对应着“财”源广进、“枣”生贵子、年年“糕”。和包其他饺子一样,在原有馅料的基础上放上枣、钱或者年糕,做法相当简单,图的就是它的好寓意。


炸丸子


过年做油炸食品,烟台蓬莱乡下称它为“走油”,个别地方也叫作“过油”。炸丸子是将剁碎的白菜、香菇、生姜沫、萝ト丝、猪肉碎,兑上葱菱和香菜,打上两个生鸡蛋,放入适量面粉搅拌均匀,炸时团成丸子状即可。丸子,外形圆液液,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财源滾滚!(作者 刘金凤)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