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您的安全,我来守护”

2020-01-23 09:38: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春运期间,周金波坚守岗位,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YMG全媒体记者 郑桂江 摄

人物名片:周金波,48岁,烟台港客运站登船梯操作工,在岗29年。

新年心语: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位旅客平安顺利抵达目的地。

19日凌晨1点半,寒风刺骨,裹着厚实棉衣棉裤棉靴和棉帽的周金波,走出值班室。

热车10分钟后,他将装着登船梯的汽车开到码头。根据接船经验,在正对着舱门的位置停好车,然后放下支腿、打开操作盒,提升平台,扶起栏杆,收缩浮动梯并旋转……一系列动作娴熟、稳妥。虽说是有着29年搭登船梯经验的老把式,周金波却不带丝毫马虎。

为方便作业,周金波双手只戴了副棉线手套。为躲避寒夜湿冷的海风,周金波间隙将冻得红肿生疼的双手,交替着插进棉衣兜里保暖。大厚底棉靴让周金波显得有些笨拙,他时不时原地跺跺脚,并提醒记者“多动动,要不鞋底就冻透了”。

远方微弱的亮,逐渐穿透黑成一片的天海,越来越近,这是从大连驶来的岛字号船。大船停靠码头完毕,周金波按船高提升着浮动梯,再操作浮动梯对准了舱门……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当晚周金波是夜班,晚6点到早8点,如果是白班,则早8点到晚6点。这期间,即便没有船也不能休息。料峭的寒风中,周金波一宿要接5班船、发3班船。每次上下客人时,他和同事们都瞪大了眼,一直站在登船梯上随时观察水位、船位、船的高度、船舶缆绳的松紧等变化,以对登船梯高度和位置及时做出调整。

登船梯操作工看起来不起眼,却对上船、下船的旅客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是寻常的梯子,梯子上是一船的人,不敢丝毫马虎。”从20岁时就业烟台港成为一名登船梯操作工,周金波便这样告诫自己。

不敢马虎的周金波,每次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岗等待即将抵达的客船,这习惯坚持了29年。凌晨2点半抵达的客船,他一点半就开始准备。碰到下雪天,他还会再提前,因为要扫登船梯上的积雪,以防旅客滑倒,“不光人安全,保养得好,梯子也用得久”。 

“虽然每次登船梯都经过了仔细检查,但不敢马虎,一旦登船梯有故障,需要紧急更换备用梯,就要留出一个缓冲的时间。”29年的操作经验,让周金波养成了一个工作习惯:提前。中午11点,虽然知道海上交通工具到达时间时常难准点,周金波仍然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码头,“遇到客船晚点时,饿肚子等到下午2点多也是常有的事”。即便有再多的意外情况,他也会提前到、提前观察,预留出充分的时间防止每一个意外,保证到港或离岗的旅客上下船安全无忧。

目送一船旅客顺利登船,周金波的工作并未结束,对于固定在码头上的登船梯,他还要插放铁楔子和固定锚,并定期检查稳固性。19日下午,周金波利用不接船的间隙,揣着40个插销,将每一座固定梯的缆绳都重新加固了一遍。

每年年三十,最晚一班客船抵港时间是中午12点。接完这班船,意味着一年的操劳暂告结束,周金波可以提前下班回家“忙年”。“客船晚点,一般我就赶不上回老家的客车,只能改乘火车回家过年。”周金波说,海阳徐家店站点距老家还有20多公里,这段路全靠姐夫的摩托车。

夕阳西下,沐浴着斜斜打过来的晚霞,离港前周金波又挨个巡检了一遍矗立在码头上的一座座固定梯,目光温暖,就像在打量着亲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