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烟大学子连续六年接力志愿服务春运

2020-01-22 11:02: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于文佳(右一)与同学参与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人物名片:于文佳,女,19岁,烟台大学药学专业大一学生,“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

新年心语:2019年是成长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希望今年自己更加努力,更加优秀,帮助更多的人。

早上7点半,闹钟骤响,于文佳伸了个懒腰快速起床洗漱,吃几口事先准备好的早餐,抓过挂在一旁的棉衣,确保自己包裹严实,便“咚咚咚”跑下楼直奔公交站点。20分钟后,公交车到达烟台火车站,于文佳这一天的寒假志愿服务春运工作开始了。这是她第一年参与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于文佳把自己比作接力者,串联起“暖冬行动”的此前六年和未来的许多年。

9点,于文佳随着志愿者队伍进站签到,领回写着身份证明的上岗证,拿起统一定制的象征志愿者身份的蓝马甲,快速套在了棉衣外。

一切准备就绪,她站到了安排好的志愿者位置上——引导旅客刷身份证进站和提醒旅客放包安检。

春运里的烟台火车站,人声鼎沸中透露着回家的喜悦情绪,嘀嘀作响的入站口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与来来往往的旅客形成对比的,是像于文佳一样在入站安检口旁站定的“蓝马甲”们。他们是烟台大学的大学生,放弃寒假的休息时间,一届又一届地来到这里,连续六年接力春运志愿服务,为旅客顺利出行助力。

“请把身份证放到闸机里。”9点多即将发出一列列车,大量旅客涌入车站,忙碌随之开始,于文佳边说边抬起胳膊招呼旅客往入站口的闸机旁靠拢,指导他们刷脸进站。“许多人还保留着刷车票进站的老习惯,我的任务就是给他们提个醒。”于文佳说着,又转过头接过一位在闸机前迟疑的老人的身份证:“大爷,看这里,对准屏幕。”嘀的一声,入站口打开,身份验证完成,老人一解刚才紧张的神情,连声道谢。

“大包小包都要放在机器上安检”“你好,小包也要安检”“小朋友你先往后站一站”……于文佳时而快步上前引导,时而一旁耐心解释,忙碌中回头向记者介绍:“很多人认为小包不用安检,我得过去搭把手。”像这样的一幕幕,每天无数次循环重复着。

随着旅客进出,冷风从入站口不时呼呼涌入,站上半小时就觉得脚被冻得冰凉,站上一天会觉得小腿酸疼。“说实话挺累的,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在舒适环境长大的大学生,一开始我还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于文佳说。

会不会遇到旅客不理解、不配合?会。于文佳说,这种时候她更多地体会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也更从中体会到了车站春运志愿服务的暖心之处,“当看到人们眼中对回家的渴望,哪怕得到一个笑容,我都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烟台火车站2020年春运中,烟台大学共有8名大学生志愿参与春运服务,投身“暖冬行动”。他们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有的甚至推迟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服务旅客,传承着志愿者精神。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