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俺村人走出去可骄傲了!”

2020-01-22 11:02:2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附近村民采购枣饽饽礼盒

水母网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吴延朋 摄影报道)“现在俺们村人走出去可骄傲了,三里五村没有比我们村环境更好的,修了路,建了公园、广场,过年过节发福利没有比我们标准更高的,村里还有自己的产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三里沟村78岁老太太孙世兰没事就喜欢在村里溜达,看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村子“颜值”不断攀升,常常乐得合不拢嘴。从默默无闻到远近闻名,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千年古村完美“逆袭”。

不忙年,忙着做馒头

年关根下,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在忙年。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有一群人,不在忙年,在忙着做馒头。

腊月二十六凌晨4点,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晓东睡到“自然醒”,“偷偷”穿上衣服就出了家门,村里还漆黑一片。不用定闹钟,郑晓东每天到这个点自己就醒了。摸黑来到村里的馒头厂,几名工人已经在忙活。“古槐”馒头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和个人来订过年的“枣饽饽”、喜饼等面食。除了四五名常年在馒头厂工作的村民,腊月里很多村民来馒头厂打零工帮忙,最多时有将近20人。

“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去哪儿找这样的好事,关键是干着还开心,不只是我们自己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馒头厂挣了钱也是花在我们村和全体村民身上,我们就是在给自己家干活,没有一个溜奸耍滑的。”66岁的李大妈告诉记者,她这个岁数出去打工都没地方要,村“两委”让她来馒头厂帮忙也是照顾她。

小年那天,馒头厂接了一个近9万元的大订单。88元的大饽饽礼盒,要1070份。“这是村里走出去的一个企业家给的订单,村里现在很多有能耐的人在帮助我们一起发展。”郑晓东告诉记者,“古槐”馒头的知名度越来越大,预计仅一个腊月,馒头厂的利润就有10万多元,全年利润有20多万。

馒头厂的买卖越来越好,最根本的是馒头品质好。“面粉选的是无添加的农村面,水是村里古井的纯净水,发酵用的也是传统的发面引子,此外再没有任何添加。”村“两委”成员、馒头厂厂长王艳瑛告诉记者,虽然馒头好吃,但一开始没有市场。郑晓东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小区和超市,免费让人品尝,硬是靠着两条腿,打响了“古槐馒头”的品牌。三里沟村“两委”注重商标保护,所有的馒头都印上“古槐”两字,将村里一棵千年古槐的故事“揉”进馒头里,让吃馒头的人品味时光的味道。

从2018年初成立到现在,馒头厂壮大的过程,处处可见村委党支部和党员的身影,但村“两委”成员在馒头厂上班不拿一分钱工钱。不只是忙活馒头厂的事,三里沟党支部时时处处想着老百姓。秋天,郑晓东率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帮村民卖柿子。他们前一天先挨家挨户去收,第二天天不亮就去卖,卖完再回来做馒头,让村民感动不已。2017年冬天,该村20多户村民自来水管被冻吃不上水,郑晓东便组织党员每天送水,一送就是大半个月。有村民家因缺乏劳动力,农忙季节无法收割,郑晓东便组织党员带着机械上门服务。

古村“逆袭”,多亏党支部领头干

从馒头厂的红火景象,就能看出三里沟村齐心协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这股精气神儿不是从来就有的。2014年郑晓东领衔的新任村“两委”班子上任,才让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重又活了起来。

三里沟自然环境优美,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但长期以来因缺乏方向引导,“绿水青山”变不成“金山银山”。怎么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郑晓东的思路很清晰,一家一户单干无法产生合力,要由党支部牵头办合作社,整合资源带领村民搞发展。

在村“两委”村看来,容村貌不只是环境问题,也代表着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一个垃圾遍地的村子,谈什么发展。于是郑晓东带着乡亲们迈出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步,硬化道路6000多平方米,对全村污水网管进行统一处理,彻底清理垃圾死角……通过全方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绿化率达到80%以上,亮化率达90%。

村子干净整洁了,还缺少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于是,针对村民关注的烦心事,村“两委”各方筹集资金,投资170万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方便村民生活服务、业务办理;投资30万元,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内外活动场所设施配备齐全,为老年人打造一方舒适的安身之所……

件件惠民实事让百姓看到了新的党支部是实打实的为民着想,全村人的心也逐渐聚到了一起。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路上,郑晓东也理解村民最初的观望情绪。为啥又要走合作社?入社到底能不能赚到钱?他向村民宣传介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的同时,号召村里11名党员带头入社。78岁的老党员宋文香不但把自己的一亩半地捐给合作社,还拿出7000元入股参与合作社。“这几年村‘两委’带头实干,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跟着党支部走准没错。”老人激动地说。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在群众的威信和凝聚力也就立起来了。

“现在俺们村人走出去可展样了,三里五村没有比我们村环境更好的,过年过节发福利没有比我们标准更高的。”78岁老太太孙世兰告诉记者,村里给全村592个村民每人发了1000块钱过节费,此外60岁以上老人再发700,70岁以上800,80岁以上900。记者随郑晓东走进老人家里时,她刚从城里儿子家回来,喜滋滋地向记者夸耀村里的变化,说多亏村“两委”领着大伙搞起了合作社。

古槐古桥古井,约起来

三里沟村被蓬莱中心城区所辐射,但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也缺乏建设大项目的条件,长期以来,未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

“我们村离城这么近,又有古槐古桥古井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只要肯干会干,肯定能发展起来。”郑晓东介绍,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研究确定了基本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聚焦民俗文化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休闲农业和主食产业,以“小而精”的项目为突破口,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蓝图画好了,剩下就是披荆斩棘地干。2017年,村里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依托旅游和生态资源来发展经济。村集体投入14.5亩地,投资30万元,加上村民的土地和资金,共计60.8万元,成立起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一亩地算一个股,以失地补偿每亩700元为限,一个周期是10年。“如果没有当初的整体规划,如果没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三里沟就没有今天,我们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村民姜立社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2017年,三里沟村以党建为引领,注册成立古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围绕村中古槐、古桥、古井“三古”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开始做休闲旅游的文章。“现在来我们村参观游览的越来越多,2019年有130多批次,我们2020年要把民宿发展起来,让来的人住得下,才能把钱留下来。”郑晓东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三里沟村还建起了“人民公社大食堂”餐饮项目,制作特色农村怀旧饭菜,为乡村旅游配套。建设了生态农业阳光大棚,发展休闲农业。在位于村子一角的草莓大棚,记者看到草莓苗长势喜人,正月十五前后能结果。三里沟村耕地有限,大棚种植的草莓以发展采摘业为主。还注册成立了古槐种植养殖合作社,让50多户村民成为股东,大家抱团取暖、共享收益……融合一二三产,沿着规划路线,三里沟村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村民获得感满满。村里入社户数已超60户,还有数十户村民提交了入社申请。“我是村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就要对得起大伙的信任,也要无愧于胸前的党徽。”郑晓东除了晚上睡觉时间,胸前总是戴着党徽。

近几年,三里沟村不仅成功创建“蓬莱市美丽乡村”,更成为“山东省卫生村”,该村“两委”获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各级政府、单位、周边村庄,都慕名前来观摩学习。三里沟村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升级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的新样板。郑晓东认为,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还要归功于“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

“不管多忙,党员们一定会抽出时间组织学习。”近年来,蓬莱市打造了“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把全市501个农村社区、93个机关事业单位、12个“两新”组织全部纳入网络覆盖范围。

“通过平台,党员干部的面貌焕然一新。课程对我们村打造‘古槐’系列面食品牌、采摘园和发展电商有很大启发,有些方面还可以直接套用。”郑晓东说。

“打造‘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以‘学’和‘做’为基础,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实现了‘聚人’的目的。并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进一步实现‘聚神、聚心、聚力’。”蓬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