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逛什么?怎么逛?攻略在手轻松玩转毓璜顶庙会

2020-01-22 11:02:2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郝俊杰 )今年庙会亮点颇多,演出和服务质量要求高标准,装饰赶超往年,红灯笼、各种旗帜、整体亮化均做到位。来庙会逛什么?怎么逛?如果没有“高人”指点,您还真可能错过了庙会的精髓。今天,YMG全媒体记者邀请庙会筹备组“高人”来给广大市民逛庙会做一盏指明灯,告诉您哪些是去庙会不能错过的精彩。

了解公园大小道路 在心里画个“地图”

首先当然要了解公园布局,轻松搞定路名,这样对整个庙会的布置就可以在心里画出一张清晰的“地图”。

毓璜顶公园内共有3条主干道,分别是毓璜东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玉皇庙;毓璜中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鸿宾楼;毓璜南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毓璜顶公园西门。这三条主路起点均是毓璜顶公园的东门,也就是临近毓璜顶小学、毓璜顶医院的那个门,由于庙会期间周边实行道路管治,逛庙会时大家可以把车停放在中心广场(原沃尔玛超市处)停车场、毓璜顶医院停车场或者万达商场停车场,步行到公园。

毓璜东路可以直接进入玉皇庙,想要参观庙宇的市民走这条路没错。毓璜中路直达鸿宾楼,体验非遗项目、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走这条路错不了。毓璜南路贯穿整个公园东西大门,可以较为全面地感受庙会气息。

公园还有3条景点路:小蓬莱路:直通小蓬莱;玉皇阁路:直通玉皇阁;瑶池西路:连接财神殿、瑶池园、激情广场。

友情提示:正月初九当天实行单行线管理,若进入玉皇庙请大家分流到财神殿和毓璜东路,千万不要走错了哦!

掌握摊位布局,要啥胸有成竹

想要轻松找到你想要的,还要掌握摊位布局规律。小吃类集中在毓璜中路,有酸辣粉、烟台焖子、拉丁果、烤串等。在瑶池西路也有好吃的,比如北京糖葫芦、泰国榴莲酥、朝鲜打糕、竹筒粽子、烤肠等。

百货手工艺品集中在毓璜南路路段和毓璜东路,这里有草编、手串、古玩、泥人以及一些创意手工艺品。

瑶池园、鸿宾楼及之间的太乙剑坛区域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区域,这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览和体验。有绒绣、烟台剪纸、中国结艺、面塑、面磕子、栖霞砂大碗、莱州毛笔、掖县滑石雕刻、草辫等等,包含各种国家级以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演出内容场地一览无余

喜欢看演出的您,可不要错过以下内容。节目演出设置三大场地:戏台广场、激情广场、太乙剑坛广场,演员阵容达3000多人,汇集近10年具有代表性的演出节目。

玉皇庙戏台初九不表演,其他时间分上下午演出京剧、吕剧等。

激情广场分上下午演出,主要节目有歌舞、魔术、鼓舞、相声、小品等。

太乙剑坛广场主要安排秧歌、火爆剧、舞龙舞狮、锣鼓等非遗类及民俗类演出。

吉祥物灯笼墙都是网红打卡地

看好下面这一条,拍照打卡保你是这条街上最靓的那个!

吉祥物“毓满”,拍照最好看。吉祥物“毓满”首次将创意剪纸、立体镂空与灯光原理相结合,以生肖鼠为原型,寓意聪明伶俐、阖家幸福,繁荣昌盛的美好景象。阴阳结合的剪纸表现形式,多层立体晕染,“锯齿纹、月牙纹、太阳纹、云纹、柳叶纹、朵花纹”等吉祥纹样结合,代表“福禄”的八仙葫芦、“丰收和富足”的葡萄、吉祥富贵的牡丹花、祥云瑞彩相互辉映、立体通透,视觉冲击力强。

中国梦灯笼墙就“鼠”你最靓。公园西门用大红灯笼营造出年关喜庆氛围,营造网红打卡灯笼墙,火红的灯笼搭配吉祥物,喜庆中有内涵。

先模人物剪纸长廊、五彩非遗文化长廊,“鼠”你最文化。先模之风蔚领全市,模范人物带头表率,能量之光闪耀港城。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根据2019年烟台先模人物事迹进行剪纸创作,主要是将模范人物的精神传承发扬起来。毓璜南路41块展示牌共展有包含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等不同级别的烟台地区自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个,包括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棒槌花边等非遗项目,旨在让群众通过庙会期间观看丰富多彩的展板,直观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从而激发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中来。同时也散发着文化庙会气息。

瑶池西路龙柱区“鼠”你最精神。瑶池西路鸿宾楼至激情广场路段200余米,共用46根龙柱搭配上万面五彩旗,营造公园最靓网红打卡地。中国龙是古人结合了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和云雾、雷电、虹霓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汉民族的图腾,至今约有八千年的历史。龙的精神也就是奋发开拓的精神,将龙图腾与象征美好生活的彩旗结合起来,表达奋力开创美好生活的追梦情。

最后,我们再友情提醒一下:2020年毓璜顶庙会举办时间为2020年1月29日至2月3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为期6天时间。每天活动时间为:7:00-17:00,演出活动集中时间为:9:30-11:30,13:30-15:30,18:00闭园。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