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述年]硬菜猪头冻

2020-01-21 09:16:40

来源:水母网  



作者 孙瑞

我家住在莱阳南乡靠海不远的东蒲村。当年父亲在县委工作。1975年的腊月,父亲带回家一个毛绒绒的猪头,还有一包黑乎乎的东西,说这是沥青(老家叫它“臭油”),融化后倒在猪头上,可以脱猪毛。

母亲支起几块砖头架上一个旧脸盆,下面点燃玉米秸,把沥青放在盆里,沥青很快融化了,滚烫,浇到猪头上,四五分钟后,沥青凝固,父亲把沥青从猪头上撕下来,猪毛也就裹在里面了。但猪头耳朵缝、眼睛、鼻孔等边边角角的毛,得用镊子一一拔出来。我们家那把镊子还是青岛国棉八厂的大姨捎来的,只见父亲一根一根地找,用镊子一根一根地拔,直到把猪头上残留的毛全弄干净为止。

然后,父亲找来斧头,劈猪头,一下,两下,连劈十几下,那一招一式,像极了我们小学课本里愚公移山的插图。

猪头一分为二,母亲说,留一半,这一半给三姨家。三姨住在离我家15里路的邻村,孩子多,姨夫是农民,经济条件比我家差一点。

我带着这一半猪头,顶着西北风去了东富山村的三姨家。我告诉三姨,“俺妈说毛剃干净了,光下锅煮就行”。一半猪头,一家一个耳朵,一只眼,一半鼻子,猪舌头也是一家一半。

接过猪头,三姨赶忙放进锅里,说:“年年跟着你爸爸沾光,过年还能吃半个猪头,真不知是哪辈子的福气!”

大约三个多小时工夫,等满头大汗的我回到家里时,家里已经满屋猪头肉的香气了。母亲把那半个猪头煮熟,打了半盆猪冻,放在院子阴凉处。我掀开盆一看,只见猪头冻里红色的酱油和肥瘦相间的肉紧紧靠在一起,很诱人。这汤汁,浓浓的稠稠的,晶莹剔透。冻上面漂着一层白白的猪油,母亲仔仔细细地一勺勺刮下来,放在一个罐子里,留着日后炒菜用。

终于盼到年三十。母亲把蒜汁拌猪头冻、小公鸡炖宽粉条、白菜炖豆腐、炸小杂鱼端上小方桌,开动吧!我们一大家子开始享用这丰盛的年夜饭。

我夹起一块猪头冻送到嘴里,香而不腻,爽滑可口,在一个小孩子眼中,那就是神仙滋味了。不,那是过年的滋味。直到现在,我也认为年夜饭里必须有这样一道硬菜,吃到它,这个年才有年味儿。猪头冻堪当此任。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