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春运车辆畅行烟台1.9万多公里路网

2020-01-21 08:44:2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通讯员 杜林霖)“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路不同。”小年刚过,在上海开贸易公司的王彦彬先生就开着他的“大奔”回烟台与父母团聚,多少年来,每年的春节他都喜欢开车回家,汽车后备厢里装满了年货,连楼上楼下的邻居都有份儿。

“我的汽车越换越高档,烟台的道路也越修越好。车好,路好,人的心情更好。”王彦彬感慨地说,公路是记载历史的磁带,他喜欢开车行驶在家乡的公路上,看着窗外护道树瞬间而过,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农村沙土路变硬化路

村头就能搭上大客车

“过去,春节回农村老家喜忧参半,喜的是家人团圆,忧的是回家路的艰辛。”今年60多岁的芝罘区市民王远亮现已退休,他向记者说起40年来回家路的变迁。他的老家是牟平区高陵镇唐家夼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在芝罘区卫生部门就业并成家,每年临近春节他都会赶回老家。他带着妻子、背着孩子、手中拎着一篮子年货,一大早赶到烟台长途汽车站坐车。回家乡的大客车每天只有两班,早上一班,下午一班。春运期间的乘客太多了,大家都把行李从车窗塞进去,人再从车门挤进去,篮子常常被挤扁,里面装的汤圆都成了渣渣。

“早上8点上了车,出了城就是土路,路面坑坑洼洼,大客车摇摇晃晃一个半小时才能达到牟平解甲庄孔辛头村,从这里下了车,还有七八里的山路要走,背着孩子、提着东西,走一走歇一歇,中午大约11点半才能到家。”王远亮说,现在村村通上了硬化路,大巴车在村头就有站点,坐车十分方便,回趟老家1个小时就够了。

来自烟台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数字验证了王远亮的说法,1980年前烟台的农村公路全部是土路。1981年10月在牟乳公路牟平城南处铺筑水泥混凝土高级路面,为烟台地区公路建设首次使用水泥混凝土铺筑的试验路面。到2019年底,烟台农村公路达到1.71万公里,建成客运站点数千个;烟台境内国省干线公路2427.9多公里,列全省第二位。仅去年,烟台公路建设的投资就达30多亿元。

高速公路从0到606公里

回家路用时越来越短

“在人们的记忆中,春运总是和火车紧密相连,其实公路出行才是春运的‘大头’”。烟台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刘克军副院长与烟台公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2019年春运,全国近30亿人次客流中80%以上都通过公路回家。”

刘克军老家是招远玲珑镇,1987年,他考入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每年放寒假回家,他要先坐火车到烟台,再乘长途客车到玲珑镇,长途客车经福山、栖霞再到招远,110公里的路程需要4个半小时,他那时就暗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要回家乡为公路事业效力。

“1998年9月29日是个难忘的日子,烟台绕城高速公路(轸格庄—八角)全线建成通车,该路与9条国省道连接,为烟台市首条高速公路。”说起烟台高速公路的发展历程,刘克军如数家珍,“步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烟台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先后建成沈海高速、荣乌高速、威青高速、烟蓬公路、一系列疏港高速、烟海高速等高等级公路,实现了市市通高速,这个时候公路建设也完全进入市场化。到2019年底,烟台高速公路达到606公里。”

如今,刘克军回招远玲珑镇老家,开车走荣乌高速只需1个半小时,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坐客车少用3个小时。高速路,让烟台人春运回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

收费少了服务却更好了

智能化让春运更加通畅

假期总是令人愉快的,因汽车的普及和高速路的迅捷,“自驾”在人们的出行方式中占据着越来愈大的比重。刚刚开车返乡的王彦彬兴奋地对记者说:“公路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路上的时间较之往年再次缩短。”

其实,烟台本地百姓也感受到,过路的费用在逐渐减少。2019年10月31日24时起,省道302线大窑收费站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此前烟台境内的国道206蓬莱收费站、省道218线莱州收费站、国道204回里收费站等多处收费站也已停止收费。不仅如此,烟台交通越来越智能化,高速路车辆通行费完全实现了手机支付。

不光高速公路有了服务区,烟台的境内的部分国省道也建起了20多个公路驿站,提供停车、休息、热水、卫生间等服务,满足公众的安全文明出行需求。

王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回农村老家过年时最怕赶上下雪天,通往村里的山路难以辨认,真是深一脚浅一脚。“如今,烟台公路、城管部门有数千人的清雪突击队,基本是雪停路清,百姓幸福感满满!”

“雁行千里终须还,”王远亮对着身边的小孙子说,“等你长大了,春运回家的路还会有更大的变化呢……”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