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省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栖霞亭口 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2020-01-21 08:44:2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刘义明 王又磊 赵益 摄影报道临近年关,老百姓都在忙年,省乡村振兴驻栖霞亭口服务队却还在田间地头忙活。17日下午,服务队再次来到衣家村,看看村里还有什么需要,明年打算做些什么。

不只是衣家村,服务队对口联系的8个村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柳夼、马家瑶、林家庄三个村机器轰鸣,正在为备战2020年旱情打深水井;占疃村党支部书记丁永财则带领村民在刚流转出的20亩田地里,进行土地平整,准备上马育苗项目。

省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以来,紧紧抓住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党建为统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年时间,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火车头”作用效果明显。截至目前,服务队吸引各方投资3900多万元,为整个片区的组织建设、产业布局、生态治理带来了巨大变化,服务片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红旗竖起来

让农民有依靠

“服务队能做什么?”这是服务队刚进驻亭口时,不少老百姓发出的疑问。

“我们要做什么?”这也是服务队成员在进驻伊始考虑的问题。

很快,这个疑问和问题就有了答案。彼时,亭口各村党组织涣散、党建设施老旧,有的甚至没有办公的地方。

改变从一次村书记会议开始。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服务队队长、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政委孙华与镇党委一起召开村书记会议。“乡村振兴核心在基层党支部,依靠的是全体农民的力量,我们首先要把党的旗子竖起来,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有所依靠。”孙华说。很快,衣家村率先将旗立在了高高的山岗上,成为群山中一抹红色的风景线,此后,8个村纷纷让五星红旗在空旷的大山之间飘扬起来。

有形的旗好立,老百姓心中的旗立起来却不容易。服务队与亭口镇党委政府一起协调配合,培训各村支部成员,补齐配强村两委成员。以打造衣家“三同教育”基地为契机,组织各村党员学习衣家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衣家精神”。带领各村书记带着问题走出去,学习外地的党建工作经验,考察适合当地特点的产业发展项目。

有思想,有热情,有干劲,还要把农民聚成一列火车,凝心聚力干事业。服务队以衣家经验为基础,在服务片区普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此基础上,服务队与亭口镇党委一起成立以衣家为中心的示范片区联合党总支,统筹规划,协调各村资源,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精准施力

把事办到农民心坎里

农村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头绪复杂。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源下,如何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对服务队来说是一大考验。孙华找来亭口镇党委书记史大磊,一起从问题堆里扯出了几条让农村、农民“卡脖子”的难事来。

农村畏旱如虎,几百年来村民饮水无保障,灌溉靠老天。崎岖的山路与电力的不足也限制了农村生产与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问题找准了,思路就明晰了——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

服务队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力量,筹集多种资金。首先向地下要水,优先解决各村农民吃水难的问题。

2019年栖霞遭遇了罕见旱灾,服务队立身迎战,投资420万元科学布点打深水灌溉井10眼;清淤水库、水塘11处,新建水塘2个,整个片区新增库容7.1万方;以村为点,以片为面,点面结合,形成小旱各自解决、大旱利用大型水库梯次补充的一张农田灌溉网络。同时,积极推进“一滴水”合作社,将现代微喷灌溉引入到农业生产中。

服务队积极协调国网烟台、栖霞市供电公司分别与衣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联合党总支、衣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两家公司共为服务片区投资400多万元,布线扩容,保障了电力供应。服务队还投资200万元对村内道路、部分山路进行扩修、平整、硬化,共整修面积6000多平方米。

着眼长远

“五彩”产业绘就新蓝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保证。服务队立足各村实际,引导各村产业由易到难发展,做到自身资源挖掘与外部资金支持相结合,传统产业模式与现代技术改良相结合,地域区位优势与外部市场需求相结合,既兼顾眼前利益,又着眼长远前景,发展了“黑白红绿碧”五彩产业。

“黑”即藏香猪养殖项目。依托衣家村山高林密的优势,对山体进行保护性开发,投入70万元建设藏香猪养殖基地,一年创收突破20万元。“白”即玉木耳种植项目。服务队引进木耳企业与衣家村签订产购销协议,目前已建好木耳生产大棚,今年3月即可投入生产。“红”即大樱桃示范园项目。吸引企业投资1200万元建设大樱桃批发市场,开发大樱桃品牌资源。“绿”即乡村旅游项目。规划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为一体的旅游线路,并投入70万元建设复兴村民宿食堂。“碧”即饮用水开发项目。引进企业投资400万元,开发衣家村、复兴村优质矿泉水资源。

大山为纸,党支部为笔,一幅新时代、新农村的画卷,正在栖霞市亭口镇徐徐展开。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