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述年】打猪蹄冻

2020-01-21 09:10:23

来源:水母网   张善文



喝了腊八粥后就进入过年的倒计时了,该准备的年货和传统美食接踵而至,粉墨登场。泡上一罐腊八蒜,憋上两坛辣疙瘩菜和煮好的绿茬豆,炸上一盆劳子干花鱼,然后烀上一只肥美的大猪头。还要蒸上一锅白面莲子及玉米面蒸糕,外加一锅猪肉粉条大白菜包子,再蒸上两锅大枣饽饽,临尾再打上一盆清气爽口的猪蹄或猪皮冻,这过年的吃货就算有点眉目了。

说到打猪蹄冻,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打猪蹄冻的除毛工序。那时候买来的猪蹄或猪皮上的毛很多都没有除净,要用镊子一根根拔除,没个耐心恐怕还真不行。小时候,我看见老父亲戴着老花镜仔细地清除猪蹄上的猪毛,真打心眼里佩服老人家的耐性。多年后轮到我自己干了,拔毛拔了一会儿就没有耐心了。我曾经尝试过用烧热的沥青褪猪蹄毛的方法,但了解到沥青对人体会产生毒害,只好放弃不用,还是用小镊子一根一根拔。直至多年后,我看到东北人处理猪蹄的方法,把带毛的猪蹄直接放进炉火中一烧,一会儿提上来,猪毛就杳无踪影、干干净净了。虽然烧过的猪蹄表面斑斑驳驳有点难看,却丝毫不影响猪冻的美观。而后每年打冻时,我也便如法炮制,从此告别了用小镊子拔猪毛的烦恼。

把处理完的猪蹄洗净,放入烧开的沸水中焯过,然后加进适量的酱油、料酒、茴香、大料、花椒、葱姜、咸盐和水后在大锅中烧开,再用慢火炖煮两三个小时,待猪蹄煮烂后盛出在盆中,捡净骨头和佐料,在煮好的猪蹄汤中加进一点化好的白矾水放置沉淀,放凉成冻后刮去上面的浮油,再反扣进另一盆中,把盆底的沉淀刮出,再次放入锅中烧开,盛出放凉后即可食用。打好的猪蹄冻用刀切出一块放在白瓷盘中,犹如一块纯净透亮的金黄色琥珀,晶莹剔透,色泽诱人,想想便令人垂涎三尺。

这打猪蹄冻说来简单却门道颇多。外面市场售卖的猪蹄冻表面也光鲜且有劲道,是因为加了食用明胶的缘故。而我自己亲手制做的猪蹄冻却是原汁原味,原汤原料。

如今打猪蹄或猪皮冻更加省心省力了。买来的猪蹄或猪皮干净利索,白如凝脂,连一根茸毛也没有,省去了去毛这一繁琐的工序。我每次只需把猪蹄或猪皮用水洗净进沸水焯过,猪蹄可剁成小块,猪皮可切成细条,加足佐料和适量的水,用高压锅压上40余分钟后即可。以前往煮好的汤中添加白矾水的办法也被废止,因为白矾含铝,加在食物中对健康不利。

年夜饭上,端上一盘自己制做的晶莹剔透的猪皮冻,一盘状如绿色翡翠的腊八蒜,配上银丝般的辣菜和绿茬豆,再呈上一盘明亮金黄吃到嘴里直流油的猪头肉,顿时满座生香…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