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19年机关工作总结会议

2020-01-20 15:32: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书芹 王秀艳



水母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姜书芹 王秀艳 记者 洪涛)1月20日上午,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2019年机关工作总结报告会议,开发区全体机关干部与会。招远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汪晓刚同志主持会议,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曹胜同志代表区工委、管委作机关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事项突破”为抓手,围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主线,立足三大核心园区和三大功能区,狠抓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四大重点,擦亮用好国家级开发区“金字招牌”,全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锐意进取、合力攻坚,以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克服重重困难,开创了园区发展新格局。

2019年,开发区坚决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卡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工作中,坚持上下联动,凝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区先后召开会议20余次,全面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困难和问题。同时,主动对接烟台改革工作专班,先后参加烟台专班工作会议15次,接受现场调研指导、督导检查和各类调度60余次,及时解惑释疑、汇报进度、总结成效,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合力攻坚克难,稳妥推进七项“规定动作”。完成了党工委(管委会)+体制、管委会瘦身强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雇员制人事制度、培育开发建设主体、规范管辖面积等改革任务并取得实际成效,绩效薪酬改革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突出因地制宜,做强做优十项“自选动作”,包括鼓励企业运营区中园、支持市场化合作共建开发区、优化开发区发展空间布局、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创新创造带动作用、创新财税政策、积极破解土地瓶颈、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

迎难而上、奋力突破,以双招双引为关键点,创新工作手段,增添了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9年,开发区按照“夯实基础、延伸渠道、突出重点、并驾齐驱”的工作方针,聚力突破“双招双引”,取得了实际成效。全年新签约进区项目23个,包括15个总投资5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以及8个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落地开工。优化开发区发展空间布局,打造双招双引主阵地。规划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德新材料产业园、双创示范园“三大核心园区”为支撑的双招双引新格局,实行开发区、相关镇街部门全面参与的联合作战模式,各打各的优势牌,全面打响了招商、建设和服务攻坚战,有效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发展后劲。强化双招双引体系,建立了“1+3+N”专业化招商机制。按照“专业部门、专业队伍、汇集力量、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开发区原招商力量,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新的投资促进部,作为开发区专业招商牵头部门;建立了三大核心园区建设指挥部,一个园区一套班子,专职专责推动园区招商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各类社会招商资源,先后与上海美国商会、德国中国工商会开展社会化招商合作,搭建N个社会化招商共同体,形成了1个专业招商牵头部门为引领、3大特色园区平台为支撑、N个社会化招商共同体并行联动的专业化招商体系。强化工作支撑,完善了双招双引工作推动和政策支持体系。建立了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制度,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并实行动态管理,实行专业化、集约化、流程化工作模式,有效确保了招商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运营好。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论证制度,重点对项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项目质量和可行性,研究确定招商引资政策,并研究解决项目招引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高了项目落地成功率。

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激励政策》,全市80%的土地指标用于三大园区项目建设,从土地、投资、经济贡献、人才等各个层面为项目招引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政策保障。聚焦重点园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规划发展了生物医药、新材料两个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高端化。2019年,三大核心园区共召开20余次园区建设专题会和现场调度会,完成投资1.5亿余元,“三大园区”已逐步成为开发区乃至全市“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承载平台。

奋发进取、勇攀新高,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突破发展瓶颈,增强了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9年,开发区共承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8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4个,开复工率达到100%,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及时调度,扎实高效保障观摩效果。围绕“烟台三重”、“招远双重点”等关于重点项目建设及观摩的要求,持续进行现场跟踪调度,先后50余次进驻项目单位及施工现场,督促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全年各项观摩均取得全市第一名。期间,金宝电子3000万平方米/年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代表招远市成功迎接了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观摩评比。

强化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制度”,着力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已为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实际困难4个,其余4个已按程序转报以及申报,并持续跟踪落实解决情况。同时,对土地指标已落实的项目,督导项目单位加快规划、及时办理开工手续,为2020年的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流程,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设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窗口,开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协商制定开发区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办理意见,全年共为4个企业代跑代办了各项审批手续,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变更登记手续29个。同时,全年征用土地305亩,办理土地挂牌13宗,有效确保了项目建设用地。

注重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展会经济。建立了高新企业档案、技改项目档案,切实加强企业信息化指导工作,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参与筹办了农商大世界启动仪式、第五届皮草节等筹备工作,组织区内企业参会参展20余次,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技术、服务的展示和交易,提高了企业对外宣传水平。

和衷共济、同心同力,以党建工作为落脚点,通过两次“赶考”,树立了作风建设新旗帜。

2019年,开发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从严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从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党内监督、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揽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全区干部队伍风貌焕然一新。

切实抓好省委巡视自查问题整改工作。根据省委巡视组调阅材料、谈话情况,按照开发区工委关于“省委巡视问题自查整改”专题会议要求,在区机关集中开展了问题自查整改专项活动,对纳入全市统一调度的“国评名次下滑、未持续跟进一级财政设立、工委会议记录手写不规范”三个问题,根据分工,深入剖析并立即整改。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态度全面配合做好烟台市委巡察工作。

2019年11月18日开始,烟台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开展了为期30天的巡察,开发区自觉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巡察,研究部署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短期内能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进度管理、销号管理,同时建立长效落实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会议要求:2020年,开发区要以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提高高质量发展能力为目标,高点定位,打造“国家级开发区设在县级市”的改革典型。2020年是检验开发区改革成果的重要一年,是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高标定位、精心谋划,履职尽责、苦干实干,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