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住烟省政协委员宋华西建议全省推进“邻里互助养老”

2020-01-19 10:07: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唐寿锐



空巢老人养老难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住烟省政协委员、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在今年山东省“两会”上交提案——关于在全省推进“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居家养老占老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半数以上是空巢家庭,邻里互助养老呼之欲来且势在必行。”宋华西委员表示,烟台“邻里呼助宝”平台创建了“互助养老·公益社区”模式和“互助养老院”载体,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我省解决一千多万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问题探索出了创新模式和有效路径,很有必要将此模式纳入政府工作盘子,有组织地向前推进,在全省普及。

宋华西向记者介绍道,烟台“邻里互助”平台在莱州、芝罘、牟平7个村庄社区先期进行了试点,经过两年的实践运行,证明可以很好地综合解决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需求,实现90%以上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愿望。同时,也解决了社区居民参加社区公益的渠道,破解居家养老痛点,有效地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问题、社区组织工作落地难问题,引起了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和社会的关注。邻里互助养老运行模式已基本成熟,有必要因势利导,加大力度促其完善提高,为我省解决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做出贡献。

2017年10月,“邻里互助平台”在烟台上线运行。村庄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居家老人以及社会爱心组织多方运用“邻里互助平台”系统,结成“邻里互助联盟”,组成“邻里互助养老院”,以“邻里互助圈”为依托、老人住宅为养老场所、邻居志愿者为养护人员,开展“力-文-商-医”四养结合的邻里互助养老。

“两年来,烟台市7个试点社区,共计发展爱行礼运志愿者696名,组成邻里互助圈54个,陪护高龄空巢老人105名。”宋华西表示。目前,“邻里互助呼助宝”平台功能强大,可承载山东省全部村庄社区同时使用。综上,宋华西建议将 “邻里互助养老院”模式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盘子,有组织地推进实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