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挖掘民间传说传承民俗文化

2020-01-19 09:03: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葛晓坤



水母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葛晓坤)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个村庄都有祖辈流传下来的传说与故事,这些民间传说既是民俗文化的传承,也是乡规村约的载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村里的邻里关系、村风村貌,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万名干部下基层驻招远市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对5个服务村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村里有许多历史传说和故事,服务队将这些传说与故事挖掘整理,作为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文化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半年来,招远市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在入户走访调研村情的同时,对村里的民间传说和故事进行挖掘和整理,并把这些传说和故事与村里的产业发展项目、村级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民间传说与故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文化载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历时半年,走访村里老人100多人,实地察看地理标志位置18处,先后完成了“红色夏甸革命记忆”、“青龙夼知青岁月”、大丁家村“王母娘娘仙桃传说”、青龙夼村“青龙泉传说”、泥湾子村“莲花山小米”传说与故事的搜集整理,完成文字归档、视频制作、图片拍摄等工作。

以红色革命文化激发乡村振兴的工作热情

招远市夏甸镇是招远市的革命老区,在夏甸镇的革命史上,产生了招远市第一名共产党员――王德安、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和招远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任县长。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涌现出了一百多位革命英雄。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服务队队员的工作热情,服务队将红色革命精神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精神动力,通过组织村级党支部现场观摩教育等形式,形成传承革命前辈光荣传统,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

以民间传说故事推行孝德文明建设,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服务队所服务的大丁家村有一山岭,名叫柴和岭,相传樵人葛鲜有一天在岭上打柴至傍晚,遇雷雨交加,一道惊雷电闪过后,落下一个硕大的金光桃子,后有仙翁仙女指点,此桃乃王母寿宴众仙分得桃子,因感念葛鲜孝敬生病老母亲的孝行,故将仙桃送与其老母亲治病,并让葛鲜将桃核栽于柴和岭惠及百姓。之后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的孝德文化在柴和岭一带传承发扬。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以传承光大“仙桃传说”为媒介,在全村中倡导崇尚孝道、以和为贵的美德,形成敬老爱老、睦邻友善的良好道德风尚,发挥村规民约在村级治理中的自治作用。

以民俗传说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品牌项目

服务队在对所服务的5个村的民俗传说进行了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将大丁家村的“仙桃”传说、泥湾子村“莲花山小米”传说、青龙夼村“青龙泉传说”、“青龙夼知青岁月”历史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项目结合起来,以村里的传说与故事助力产业项目的规划发展,以民俗传说助力农业品牌产品的推广宣传,服务队先后完成了“泥湾子村千亩小米种植基地”、“曹孟村亩秋月梨种植园区”、“南邢家村农家小屋种植项目”、“大丁家村果蔬种植项目”、“青龙夼果蔬种植项目”等“一村一品”产业项目的规划设计,依靠镇党委的支持,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核心,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的品牌项目,为村民增收,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已流转土地近5000亩,预计各个产业项目实施后,村集体收益平均增长3-10倍,村民个人收入增加1-3倍。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