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渤海轮渡船员:水运人的春运 舍小家顾大家

2020-01-18 09:11:1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建波 于超群 石泽鑫)又是一年春运时。

昨天是小年。迈过小年,2020年的春节脚步越来越近了,回家团圆的旅客也越来越多了。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其实就是与家人吃顿团圆饭、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可是,有这样一群人,在万家团圆之际,还工作在船上、生活在船上。平时工作忙碌,当春运来临,他们更忙了。他们就是海员,是水运人,是交通人,更是春运大潮中的“主力军”。旅客回家团圆的途中,海员始终在。

让司机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采访中,我们看到“渤海玛珠”轮正处于上船的时间段,木匠王洋正在操作升降平台。“渤海玛珠”轮可装载大小车辆300余辆,正逢“春运”,随着出行旅游、回家探亲、打工返乡的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船舶装载车辆的时间较以往工作时间也长了。王洋站在车辆舱内,那瘦弱的身子和“渤海玛珠”轮这个庞然大物相比,显得尤为单薄。工作时间久了,即使戴着手套,手也会冻得生疼,脚也冻得冰凉,可是并不能影响他及甲板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每个航次,从第一辆车开始,他就在;上完最后一辆车,他还在。他始终坚守在车辆舱一线,时刻抱着一颗让更多的司机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的心,为司机旅客送上最贴心周到的服务。除了这些工作,他在船舶靠岸期间,也没有很多空闲时间,还要负责甲板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

“我老家在海阳,孩子今年6岁了,在船上工作一干就是半年,很长时间没回家了,也很久没看到孩子了。我想家的时候只能通过微信和家人视频或者打个电话互诉想念之苦。今年过年孩子能来船上团聚,我心里特别高兴。”提及家人,王洋眼中不禁流露出一丝泪光。

坚守在自己岗位上过年已成常态

淳于家涛,“渤海玛珠”轮的一名值班机工,在渤海轮渡工作已经有10年了。采访时,他正在机舱巡舱打卡,我们了解到他平日的工作,半夜12点到凌晨4点、12点到16点都要在机舱值班,主要负责机舱巡舱打卡和设备加油、维修检查等工作,工作量大,更需要极致的耐心。春运期间,他比平日还要早半小时到机舱做准备工作。机舱作为船舶“心脏”,轮机部时时刻刻要为航行在海上的船舶提供动力支撑,为“平安船舶”保驾护航,为旅客安全、舒适的出行保驾护航。

“做水运人10年了,春运期间在船上工作也有8年了。即使春节在船上值班,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我每每看到南来北往的旅客乘坐我们渤海轮渡的船回家过年,就感觉和我自己回家团聚一样。春运对于海员来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过年已成为常态,和更多船员一起在船上过年,我们也很快乐、满足。即使过年回不了家,也会提前为孩子准备好新年礼物送给他,让他时刻感受到我对他的关心和爱。”值班机工暖心地说道。

为旅客提供最好的乘船环境

“您好,欢迎光临,请出示您的船票。”

“您好,二等舱的旅客请往楼上走。”

那细致的语言引导和熟练的服务动作,是一名年轻的“95”后——孙李萍的工作日常。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她从学校毕业来渤海轮渡工作已经5年了,她平日里管理库房、整理舱铺位、清洁客舱卫生、做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春运期间,“渤海玛珠”轮在刘世玺船长的指挥和带领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从旅客的冷暖需求出发,在服务的细节上做优、做细、做精。客运服务人员要一起为旅客提供优美整洁的乘船环境;在旅客上船和下船期间,使用文明服务用语,以暖心的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着力提升春运服务品质,为春运增添浓浓的暖意,让旅客回家的路走得更温馨、更顺畅,让在外乘船的旅客感受到温馨的气氛,缓解旅客旅途的焦虑,让旅客带着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回家。

孙李萍说,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平时有明显增加,船舶一个航次少则也要整理60个铺位,一天来回往返,要整理近150个铺位,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船上服务人员在开航前引导旅客上船,在船舶靠港后引导旅客下船,这时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叠被、铺床、清扫、整理工作。她身披红色的“青年志愿者”字样的绶带,为老弱病残孕等需重点照顾的旅客指引“绿色通道”,让旅客开心乘船,舒心回家。

春运旅途,正是这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才让春运旅途更加温暖。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