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住烟省政协委员叶乐明建议:让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1-18 09:10:1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8日讯(特派记者 李仁 唐寿锐 济南摄影报道) “当前,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正在逐步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住烟省政协委员叶乐明接受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说,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叶乐明认为,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良好,一方面,产业规模庞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优势明显,拥有浪潮、海尔、歌尔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配置了众多与数字经济相关的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但也要看到山东省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叶乐明说,应该急速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赋能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叶乐明建议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区、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项目,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快政策细化、组织评比、补贴发放等环节落地速度,形成数字经济实力领先、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山东”发展新格局。

“要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叶乐明说,要围绕数字化研发、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等多个维度,立足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综合制定一套系统、完备、权威的总体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各行业的不同发展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分行业评价指标模型,全面、及时地反映区域、行业数字经济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组织机构变革、生产方式转变,还能帮助企业升级改造产品,优化工艺手段,大幅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叶乐明说,建议统筹全省产业布局,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找准主攻方向,着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领域打造一些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数字化示范项目。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和智慧型高科技工业体系。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