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看这里!烟台市委组织部主题教育成果展!

2020-01-17 16:58:38

来源:水母网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突出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实效。下面,请随小萱一起来看围观市委组织部主题教育“成果展”~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注重以上率下领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带头抓学习,明确提出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联系实际、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创新理论中找准精神坐标、汲取精神力量。

注重丰富载体促学。坚持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榜样》《西海地下医院》等影视片和红色剧目;依托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迷失的心》《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

注重学思结合督学。坚持“学是基础、悟是关键”,组织党员干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原原本本学习规定篇目,聚焦8个研讨专题,每名机关干部交流学习体会。机关党委、各支部分级审核把关干部研讨材料,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调查研究实际实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到栖霞市衣家村调研

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重要手段,树立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改进的鲜明导向。

聚焦难题定课题,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与推动组织工作结合起来,采取领导点、科室提、基层帮等形式反复分析论证,确定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等作为调研课题,以课题的代表性提高调研的针对性。

统筹联动解难题。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干部参与,采取以“四不两直”为主,蹲点调研、座谈交流为辅的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共同研究撰写调研提纲,提出破解问题的硬招实招,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

成果转化促破题。专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20个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集体研究破解对策;各科室主动认领调研事项,联动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调研情况,班子成员先后到芝罘区东花园社区等基层单位和联系点讲党课5场,党支部书记汇报学习体会6人次,切实把调研结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检视问题深入深刻

把找准查实问题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举措,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既注重听取意见又重视自我反思,既查思想又查工作,全面查摆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坚持对标先进找差距,深入开展“五比”大竞赛大比武活动,部机关对标济南、青岛两个“坐标系”,从干部、党建、人才等6大方面,确定20个事项46条赶超措施,全面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各科室、每名干部结合业务工作和思想实际,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条列出问题表现和整改措施。

坚持聚焦基层找差距。以闻过则喜的胸襟征集意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带头公开个人信箱,诚心开门纳谏;部班子成员带队赴福山区、人社局等一线听取对组织工作、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意见建议和基层反映。同步梳理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检查中反馈的问题,累计征集各层面意见建议110条,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一条一条列出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

坚持对照党章找差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对照“十八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逐项进行说明,会上共提出点评意见和提醒建议20条。在做好充分思想和工作准备基础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找准根子上的问题,提出下步改进措施。

整改落实见底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即查即改,真改实改。

坚持集中攻坚、专项整改。对市委10项专项整治任务中,由部机关牵头的3项、配合的5项专项整治任务,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建立“一个分管领导、一套整改方案、一个工作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机制,逐一制定整改方方案明确27条措施,严格落实月调度制度持续推进整改,目前均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开门抓整改,针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数量不足、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主动在《烟台日报》公示问题表现和整改进展,盯住改、持续改,让群众看到真抓真改的决心、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在《烟台日报》公示问题表现和整改进展

坚持推动工作、长效整改。召开部机关主题教育推进会,专题调度各党支部整改情况,把全面改、深入改的压力传递到每个科室、全体干部。在此基础上,既做好“当下改”的事情,又推进“长久立”的工作,把完善制度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抓好组织工作各项制度流程再造和修订完善。

工作成绩有声有色

坚持学干结合、以知促行,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批“烟台速度”实现全面开创。第一时间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作落实年”的十项措施》。高质高效建成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仅用106天的时间,打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的红色地标。蹄疾步稳做好职务职级并行工作,两个月时间启动了79个市直部门、单位的职级晋升,市级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顺利完成。

▲关于纵深推进“工作落实年”的十项措施

一批先进经验得到有效推广。不断探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烟台经验”,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党建版整版报道;中组部组织6个省(市)来烟台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受邀到中组部组干学院推介经验。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做法获评“2018年度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先后有465批、1.3万余人次来烟台实地观摩。

▲《人民日报》刊发我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经验做法

一批难点重点问题得到有效突破。不断强化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刚性配备,县市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等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占比不断提升。加快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实施青年干部人才“菁英计划”,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一批市管企业和事业单位专业化领导人员、一批高层次专业化园区领导人员,公开招聘一批聘任制公务员。持续完善“双报到”为民服务机制,市县两级共1586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8.7万名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认领发布项目3100余个。持续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不断推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28条措施》落地落实,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问责会商制度”,把落实容错免责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内容,着力树立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的鲜明导向。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