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让历史底蕴凝聚发展力量 蓬莱市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村史修编工作

2020-01-15 14:17: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田小慧 )每个村庄都有独特的文化底蕴,而这种文化底蕴能够凝聚起强大发展动力。蓬莱市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瞄准文化振兴,历时5个月,实地走访了30余处标志性地点,辗转联系了100余户村民,获取文稿、视频、音频、图像素材百余项,最终凝炼形成了5个服务村庄的乡村史志,为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乡村奠定了基础。

复刻村庄历史轮廓

“乡愁”也是生产力,能够增强青年一辈建设家乡的积极性、感知振兴家乡的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因此,服务队在调研之后,确定了“以村史修编为抓手,深入挖掘服务村庄的文化内生力与发展潜力,助力文化振兴”的工作思路。

然而,村史所涉的时间线长、覆盖面广,素材从何而来、村史由何修起、谋篇如何而定等问题一一摆在服务队的面前。

服务队在村史修编过程中,挖掘族姓家谱、民俗传统、家规祖训、方言民谣、创业事迹以及建国以来村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迁等,初步描绘出了服务村庄的“形、神、魂”,复刻了村庄的历史轮廓,使得村史的行文脉络清晰可循。记者看到,村史纲要中,村名由来、村庄概况、历史大事记、组织建设、族姓家谱及生产生活等过去与现在的生动画面跃然纸上。

通过与党史研究等部门、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乡贤达人等面对面交流,服务队获取了乡村史志的更多详尽内容。“大多服务村庄没有现成的史志资料,相关素材是靠服务队一家家走访老住户、一户户拜访曾经任职的老干部、一次次到访文史档案部门和一个个辗转联系知情人获取到的。”据服务队队长张存庆介绍。

从炎炎夏日到凛凛寒冬,服务队对照村史的总体提纲,查阅蓬莱县志、文史资料、档案卷宗等,不断丰富完善村史内容。

唤醒村庄红色记忆

抓住时间主线,服务队通过对照现有史志资料、查问历史见证者等方式,抽丝剥茧,帮促延伸村史脉络。

依据烈士子孙后辈的回忆录,服务队梳理了5个服务村庄32名革命先烈事迹,深入挖掘了隐藏在村庄许久的红色基因。如地下抗日英雄教师姜作安,利用教师身份作为掩护,发动群众抗日救国。牺牲于潍县战役的仲维珩烈士,英勇奋战打赢了我军在华东战场上的第一个城市攻坚战。牺牲于上甘岭战役的姜德福烈士,解放战争胜利后,舍弃回家探亲的机会,直接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牺牲前再也未与妻女见面,留下终生遗憾。通过挖掘峥嵘岁月里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让忠党爱国的革命精神再次在村庄传扬开来。

村史的名人名事板块,服务队重点搜集了数十个村干部带领村民们解放思想、穷则思变、艰苦创业,不断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典型的如上陈家村已故老党员陈连海。他担任农村基层干部41年,带领群众将全村500余亩山耩薄地改造成保肥保水的高产田,65岁仍忍受着病痛与群众一起兴修水利。1958年,出席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时,他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为其颁发过奖章与奖状。知古鉴今,老党员、老模范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事迹为村庄后辈们树立了榜样典范,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一辈艰苦创业、服务村庄、建设村庄的激情与活力。

村史是村庄孕育、成长、发展、繁荣的“见证者”,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凝聚人心、教化村民、淳化民风的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作用。如今,5个服务村庄的史志档案已全部修订完成,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挖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