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逝世 享年90岁

2020-01-15 09:1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的标志性人物,她的名字叫梁军。

1月14日13时许,梁军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1930年,梁军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17岁在乡村师范学校半耕半读。1948年,梁军作为唯一一名女学员参加了北安拖拉机手培训班,结业后投身北大荒开发建设。1949年10月,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

梁军一生与农机事业结缘。1990年,梁军从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上离休。她的事迹被写进教科书,被拍成电影,她驾驶拖拉机的英姿被印在了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

她还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曾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

从旧社会的童养媳到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从出生于边陲小镇的普通女性到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梁军的一生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