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人大代表就市民关心的教育问题提出建议

2020-01-14 13:46: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安益



烟台市作为人口大市、经济强市,也是教育大市、强市,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有着较高的声誉。今年的两会,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哪些市民所关心的有关教育行业的建议呢?记者在现场为您探访。

推动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

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制度改革以及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以研促学、知行合一的研学旅行迎来发展热潮。

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晓楠代表介绍,2019年上半年,为推进烟台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烟台首批38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面向社会公布,共包括19处全免费A类和19处优惠价B类研学基地。但目前大部分学校未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正常教学计划,学校动力不足,研学旅行基地也存在课程体系不够完善,研学导师授课不规范,行业监管、督查、考核等配套措施未能及时跟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烟台市研学旅行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同发力、产业链资源进一步整合。” 王晓楠代表建议:“推动烟台市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建立由烟台市及各县市区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多渠道全方位参与的组织机构、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统筹管理;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级研学旅行资金落到基层、花到实处。”

此外,王晓楠代表还建议打造精品研学线路和精品课程体系,多元化扩大社会影响力。“目前烟台已经有38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在此基础上应该联动行业部门力量,将这些优秀的资源串联成线,推出有烟台地域特色的‘开埠文化’‘神仙文化’等系列主题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

烟台研学行业起步较晚,有市场参与主体资质良莠不齐、产品服务专业化和标准化不足的局部乱象。王晓楠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配合,相关市场主体联合起来,建立烟台市研学旅行行业协会,共同完善行业标准,研究制定研学旅行活动的督导评价方式。同时,建立学生参与研学旅行的智慧卡,实行分数等级评定,结果纳入学生成长评价体系。

全面推进地方职业教育改革

莱州新忠耀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忠耀代表也带来了关于教育方面的建议。“加快发展地方职业教育,既能填补当前人才短板,又能为地方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因此,政府部门在地方职业教育发展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体现出强化地方经济的作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职业学校管理者根据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专业课程,密切联系当地企业,在专业设置、教学大纲制订、师资配备、实践训练等方面加强同当地企业的深度沟通,了解当地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杨忠耀代表建议,全面推进地方职业教育改革,工信、科技、发改、人社等政府部门日常与企业联系较多,对本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人才需求等信息掌握更多,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及时为职业学校提供本地区人才需求报告,为企业和学校牵线搭桥。“职业学校也应主动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教学,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多地在地方企业就业,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此外,杨忠耀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促进地方职业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为了促进地方职业学校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议政府部门将地方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本地就业率作为其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依据考核结果划分等级,并与财政经费拨款相挂钩。对于考核结果好的职业学校给予更多的地方财政经费,因为他们为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更多。通过政府财政经费的引导,实现地方经济和地方职业学校的双赢。” 杨忠耀代表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