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多个提案聚焦烟台“大城建”涉及幸福新城等

2020-01-13 11:38: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抓好重点片区开发,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历年两会,城市建设始终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而今年,上至幸福新城、机场路立交等重点区片、重大项目,下至道路亮化、公交站点设置、打通微循环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确幸”,在连日来委员们的提案、讨论中不断被提及。

幸福新城应尽快部署地下管廊

去年,幸福新城起步区,片区拆迁主体签约率达90%,累计腾空土地面积6000余亩,完成收储、具备出让条件土地近1200亩,年底前将根据项目签约情况陆续完成挂牌出让。一座即将崛起的新城,也为委员们所热议、憧憬。

“近年来,幸福片区老城区人口不断增加,楼房建筑密度大,现有地下基础设施如排污、排水管等已经满足不了日常生活和城市发展的需要,相关部门虽陆续进行了多次施工改造,对幸福片区幸福南路、幸福中路、幸福路等主要干道多次进行了挖路施工,但施工工期长,造成车辆拥堵、风沙扬灰等多个问题,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福盈路两侧分布着盛世社区、福泰小区、福成小区、祥和小区等社区和祥和农贸市场、开元农贸城、烟台热力公司等服务功能场所及多所幼儿园,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且途经41路、42路、26路和101路公交车,是附近居民的出行必经之路,附近居民工作、休闲、购物等到市中心区域较多,出行大多选择幸福中路,尤其是早晚车流量高峰期交通压力大,经常出现拥堵,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且存在安全事故隐患。”陆赟委员通过实地走访告诉记者。

针对上述情况,陆赟建议,以幸福新城开发建设为契机,搞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幸福片区应尽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容纳电力、通信、供水、再生水、污水、燃气等多类地下管线。管廊建成后,可以满足至少5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城市发展需要,地上露天管线可实现全部入地,既消除了露天“蜘蛛网”等带来的多种安全隐患,又可整洁美化市容市貌。同时,尽快对福盈路等部分狭窄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将其延伸至化工路,水泥路面进行整体沥青铺设,整修完善一条市容市貌清新、两侧整洁有序、信号设施完善的标准化道路,使其成为缓解幸福中路、幸福南路、幸福路交通压力的辅助路。”

主城区更多路口应尽快立交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实施133项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加快27条道路建设,塔山南路建成通车,机场路立交桥建成投用。对此,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香兰委员建议,通过立交桥、高架路等立体交通方式,减少红绿灯的数量,减少行车停滞。

“烟台交警部门今年出台了许多路口优化方案,如红旗中路与冰轮路、化工路两交叉口优化方案,红旗中路与山海路、上夼西路两交叉口优化方案等,基本都是通过禁行大货车、加强管理小货车、科学信号配时、绿波协调控制、设置机非隔离护栏、实行公交优先、调头缺口前置等方法进行。”张香兰说,“将建设立交桥、高架路作为解决烟台城区交通堵塞问题的治本之策,切实加以研究和规划,争取主城区主要路口更多实现立交化,并建设开通横贯东西的快速高架路,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在红旗西路黄金顶隧道以东、鲁东大学路段南侧增建隔音墙,降低车流量较大时段的噪音污染。”

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机场路立交项目已及时完成方案调整,开展施工前期准备,提前完成机场路行道树挪移,加快进行管线改迁及交通便道施工。

城市要“亮起来”更要“靓起来”

“绿化、美化、亮化”,“治堵、治乱、治差”,“让群众家门口的路灯全亮起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城市建设一个个极具温度的关键词,让委员们倍感振奋,踊跃献策。

“南大街、北马路两侧设有火车站、汽车站、轮渡码头,是重要的交通道路,道路夜间主要靠两侧路灯进行照明,且是多年前安装的老旧照明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陆赟委员建议,把承载着烟台人记忆的地标性街道南大街、北马路进行街景亮化,更换老旧路灯,对火车站、拆迁后的渔业公司等区段进行重点亮化,“让更多的具有特色特点的景观街道‘亮起来’也‘靓起来’,在满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同时,不断提升烟台城市形象和旅游品牌。”

“增加直达公交线路,或将相应的公交线路延长的方式,实现烟台山医院两院区之间公交线路直达,方便患者就医和转诊。”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常黎明委员说。“建议根据大数据统计,合理规划共享单车停车点,根据城区人流量变化合理设计停车点,在高校、商圈及人流量密集区灵活设立多处固定停车点,设立统一醒目标识,划定明显边界线,规定单车朝向一致,有序停放。”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樊静委员说。“公交站点智能查询触屏系统设置区域应加速推广,以主要旅游线路为中心外扩,实现与手机APP互补。”市直机关医院副院长李忠臣委员说。“养马岛外应尽快建设大型停车场,在岛上开通常态化新能源观光车,实现一次购票,全岛通达。”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副主委张桂德委员说。一个个“小切口”提案,事关城市建设的“主干”与“枝杈”,无一不反映着委员们对城市未来样貌的殷切期盼。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