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两会特别报道】聚焦重点领域,改出新天地

2020-01-13 10:20: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与源泉。

一年来,我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突出重点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改革。

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改起——改出动能转换新天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招商体制改革迈出全新步伐;

从影响有效制度供给的堵点改起——改出流程再造高效能,聚焦五大领域,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消除数据“信息孤岛”;

从引领开放新格局的现实需要改起——改出先行先试新优势,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打好自贸区建设“烟台特色”、自贸区落地即开花书写“烟台速度”;

从推动农村深层改革的关键改起——改出乡村振兴新模式,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更宽了,农民力量更强了,乡村振兴的人气更旺了……

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接续发力。新的一年,如何深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把牢国企改革“定盘星”

去年5月29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吾将上下而求索”——从万华改革之路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一文,把万华企业改革经验推向全国。

万华集团混改经验,实现了国资控制力、员工主人翁地位、国企社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四个没有变”,回答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能不能做大、能不能做强的时代之问,成为全国国企改革的标杆。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则是激发这一工程的内生动力。“正是因为不断深化改革,我市国有企业多年来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支柱产业培育、推动改革创新、城市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忠代表,对国企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

国企改革,既是老话题,也是新挑战。如今,国企改革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如何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兼顾,一抓到底,在总结推广万华经验的基础上,把国企改革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7月,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混改一批、上市一批、重组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从规划“改革设计图”到加速“施工”,每一步骤都实现了早起步、快进展,深度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烟台样板”。目前,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资产证券率分别达到63%和65%。

眼下,我市正聚焦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不仅要在关键领域补短板,还要充分发挥“定盘星”和“指南针”的作用。新的一年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路径,令人振奋。报告指出,我市将建立市属国企外部董事制度,推动冰轮集团、泰和新材整体上市和密封科技首发上市,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65%以上。

“推进国企改革落实落地意义重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巩固职工主人翁地位、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着力优化企业法人治理、资产和债务结构,不断增强融资、建设、招商和服务功能,切实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集团化、市场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萌委员说。

瘦身强体激活园区动力

烟台开发区,是我市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更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和“主战场”。

时入岁末,烟台开发区深化改革的脚步依然蹄疾步稳。去年12月5日,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聚焦招商服务、人才服务、人才投资、人才安居、创业支持等五大业务板块,在全省率先创建标杆性人才服务品牌。

建设起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正是烟台开发区园区机制体制改革的一次新探索。2019年,烟台开发区和3个位于百强县的开发区开展园区改革试点,实施改革举措17项。

——烟台开发区推进“党工委+”管理模式,引导社会力量运营开发区。机构设施“去行政化”,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按照“机构精简化、功能板块化、管理扁平化、工作协同化”原则,整合归并结构,机构数量、员额总数压减1/2以上,打造“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体系,强化经济管理、双招双引和科技创新等职责。

——龙口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行企业运营“区中园”,培植、吸引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参与区中园建设运营。目前,道恩集团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已进驻12家企业,开工亿元以上大项目6个。龙口港临港工业及物流园、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已具规模,展现出勃勃生机。

——莱州经济开发区完成了两个省级园区的整合,由莱州经济开发区整合原莱州工业园区,组建了新的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扩区、内设机构调整、职员制改革、社会事务剥离等改革,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组织框架进一步精简,将原8个内设机构封存,设置2局4部1公司;干部队伍进一步精炼,包括领导干部共61人,承担了过去近120人的工作任务,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对此,中矿集团总经理宋洪宇代表感慨良多:“深化园区机制体制改革,实现了园区瘦身强体,主责主业更加明确,发展显著增长,推动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一年,我市将全面推开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全员聘任制、绩效薪酬、社会事务剥离等改革措施,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烟台开升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杰芳委员说,“加强各类园区建设,增强园区功能优势,在总结国家级园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

投融资改革再升级

今年1月3日,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烟台进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又近了一步,同时也深化行业投融资改革,加强了资本布局整体调控,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功能作用。

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大力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调整市级投融资公司管理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新组建轨道交通集团、水业集团和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国丰集团获评3A信用等级,融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全年完成规范化改制企业122家,新增“个转企”3195家、规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开展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级财政透明度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这一年里,市区不断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芝罘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虹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市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国有投融资公司的治理结构、资产结构和债务结构,更好发挥融资功能,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年内再新增1家3A级信用企业。

在农村,深化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安上了“助推器”。去年,我市95.3%的村居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对于这样的成绩,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乐代表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实现了资产规范化运营,增加了村民财产性收入。”在他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描绘出新一年农村改革的愿景:加快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推进“三权分置”试点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流转率等令人期待。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烟台,正昂首迈向动能澎湃的2020,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