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两会观察]繁荣"夜间经济",让烟台夜晚"亮"起来

2020-01-12 10:42:2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盖鹏)“夜猫族”有福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制定扶持夜间经济相关措施,集中建设“一带十一片区”聚集区,繁荣“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消费业态。报告中的短短一句话,引起与会代表委员以及市民们的热议。

为何要提“繁荣夜间经济”?这将激活怎样的消费升级潜力?记者就此对部分代表委员进行采访。

加大夜间经济美食街区扶持力度

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王洪海代表提出了“打造烟台夜间经济,加大美食街区域扶持力度”的建议。

王洪海是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中关于“我国夜间经济的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其中夜间餐饮仍占主导”的数字分析,结合烟台缺少夜间经济、缺少夜生活对经济的发展助力而提出上述建议的。

王洪海说,国办于2019年8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在这前后,北上广等城市相继出台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北京等地对夜间经济美食街区给予500万元奖励,对优秀的店面给予50万元奖励。除此之外,北上广等地直接设置行政领导组织机构,从政府机构保障、政策上对夜间经济的发展予以支持。而我们烟台这座具有开埠文化和‘鲁菜之都’品牌形象的城市,夜间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因此,王洪海建议政府参照北上广等城市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从发展思路、结构框架、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督导落实等方面加大我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力度。

鼓励重点街区及营业场所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去年10月,我市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培育提升市区“一带十一片区”,激发夜间经济发展新动能。争取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到2021年市区建成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聚集区11处,每个县市区建成特色街区1-3处。

山东泰和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高峰委员认为,市政府及时出台加快发展市区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对夜间经济发展进行积极探索,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激发夜间经济发展新动能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应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适当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鼓励企业为促进夜间经济开展促销活动。通过加强行业监管,引导商家自律,出台相关政策,优化调整服务模式等方式,全面优化我市夜间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而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芝罘区滨海广场至莱山区体育公园一带夜间亮化工程建成后吸引大量客流,不仅得到了烟台人的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外地游客的高度评价。”石高峰认为,我市应开发优质夜游项目,激发产业联动发展。在夜间经济中重视旅游产业的加倍效应,丰富夜游项目,形成“夜间景观+餐饮娱乐+休闲观光”的新型城市经营模式。

合理规划沿海景区消费摊点

对于夜间亮化工程带来的良好效果,山东新世纪项目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付培锦委员也由衷点赞。然而在他看来,打造夜间亮化工程主要目的,还是应带动夜间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但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反映:烟台海滨很美,沿线消费摊点却很少,非常不方便。因此需要在这一带适当增加消费场所和摊点,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消费需求。

付培锦建议,消费服务摊点的设置分固定式消费摊点和移动式消费摊点。固定式消费摊点的设计采用木制或装配式钢结构的形式,设计应新颖,面积严格控制,建成后可以成为一处景观;移动式消费摊点应在指定地点临时设置,随时可以撤走。消费摊点以环保式特色小吃、冷饮店、啤酒吧以及烟台特色食品店为主。通过这些消费摊点,使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到烟台苹果之乡、葡萄酒城的魅力,从而提升烟台的夜间消费层次,改变以往的粗放式夜间消费模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