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两会报告]聚焦改革与创新 烟台港向海图强

2020-01-12 09:29:0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严纲轩 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影报道2019年是山东港口烟台港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及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烟台港以“改革创新年”为主题,以“三五战略”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多点突破。

昨日,一组闪亮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出炉:烟台港全年完成货物吐量3.01亿吨,同口径增长17.1%,增速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利润总额5亿元,同口径增长29%;上缴税金5.65亿元,同比增长41.3%,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不仅如此,2019年1至11月份烟台港完成归属于烟台市外贸进出口额211.55亿元,同比增长98.8%,进一步凸显了港口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为了烟台市对外开放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更可喜的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烟台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烟台港口岸扩大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的公告》,自2019年12月29日起,山东烟台港口岸正式扩大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标志着烟台港口岸扩大开放项目圆满收官,结束了临时开放的历史,必将进一步提升烟台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对烟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立足烟台,积极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一方面,积极主动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展,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搭建港口资源共享和港口政策共享‘两个平台’,将港口功能直接延伸至自贸区内。建设金融支持、信息服务、贸易保障‘三个体系’,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增值服务。打造大宗商品中转、跨境电商贸易、生鲜产品流通、能源进口贸易‘四大基地’,积极拓展保税物流,搭建生鲜产品‘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建设集油气保税、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油气能源基地港。另一方面,主动融入烟台港产城融合发展。积极稳妥抓好海上大世界项目土地收储、生产转移等工作,率先在项目区内启动港口标志性大厦建设,争取体现更多的港口元素。”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孙付春昨天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过去一年,改革创新发展慨而慷;

新的一年,争创一流鼓点更激越!

改革引领 创新为刃

“五大港口”建设奋力突围

回望烟台港2019年发展之路,“改革”与“创新”两面大旗始终高扬,铺就全年发展基调。

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山东港口烟台港将2019年定义为“改革创新年”,推进“五大改革”,实施“五大创新”,建设“五大港口”。自此,围绕“三五战略”的一系列创新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实施,激活了烟台港高质量发展密码,港口活力进一步迸发。

党建创新重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创新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2019年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会议35次,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充分酝酿、做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以“四创四新”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抓手,设立初心学堂,开展“初心三问”大讨论、党员进党校和“一讲二查三比”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提高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出台《党建创新年工作方案》,实施“1234”工程,打造一批优秀的党建工作创新品牌、选树一批“过硬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高标准建成烟台港党性教育基地,已有3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轮训。

机构改革提动能。目前,烟台港机关职能管理部门由原来的21个缩减到14个;基层单位由原来的31个缩减到24个。机关管理人员压缩30%;25个改革单位部门内设机构压缩30%,劳务用工压缩34%;各单位经营、生产副总全港范围竞聘,31名基层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脱颖而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一批优秀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得以提拔重用。在全省港口率先完成港航公安人员转隶工作,第一个组建应急救援中心。

经营体制增活力。坚持生产经营一体化的原则,整合全港物流企业、通用码头、客运经营以及集装箱、铁路运输,拆分商品车滚装物流独立经营,组建运营保障中心,其中芝罘湾港埠公司与西港通用公司合并成立联合通用公司,今年收入增长40%,利润从亏损7753万元变为盈利2900万元。集装箱码头公司与航运公司合并,一举摘掉十几年亏损企业帽子,实现扭亏为盈。铁路公司与铁管处合并,实现铁路装车9.7万辆,同比增长39.3%。

海外拓展有深度。深耕“一带一路”,海外板块已成为烟台港最具活力也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几内亚赢联盟项目出矿量4500万吨,全港铝矾土吞吐量预计完成11260万吨,同比增长11.2%,中非铝矾土全程物流链更加完备更加成熟。几内亚港口管理公司实现收入1.6亿元,利润5300万元;烟台港国际工程公司实现收入1.6亿元,利润2100万元;金波项目1#泊位码头主体已完工,一季度投产。赢联盟联合体成功中标西芒杜铁矿项目,国际国内高度关注,为烟台港带来重大机遇。

支柱货源+特色板块

生产经营持续发力

改革与创新的最佳成果校验,来自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烟台港以“快”为主线,提高质量,提升服务。就在日前,“快速烟台港”被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优质服务名牌,港口核心竞争力、社会美誉度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效率更快。以“三快四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快速港口”建设,不断提高港口作业效率。矿石公司CAPE型铝矾土平均卸率由4.6万吨/天提升至5.74万吨/天,同比提高24.8%。“猎户座”轮铝矾土昼夜平均卸率达到16.17万吨,“佩妮”轮铁矿石昼夜平均卸率达到26万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集装箱公司创下“新防城”单桥装船平均36.2自然箱/小时的作业记录,达到国内上游水平;滚装物流公司商品车作业卸率160辆/小时,效率国内领先;管道公司仅用30小时完成半载30万吨级油船、13.6万吨的原油卸货,创该公司投产以来半载30万吨级油船在港卸货最快记录。

服务更优。坚持“港口产品就是服务”理念,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升级客户体验,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快速烟台港”成为烟台港创建的第1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各单位通过 “一站式”单一窗口集中办理单证、结算等港口业务,散杂货业务各环节平均用时压缩至3分钟,轿车司机在90秒内一站式办完安检、购票、实名验证、拍照留存等业务。建立集疏港电话预约制度,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提高业务受理速度。客户预约响应时间由30分钟压缩至15分钟,预约车辆抵港30分钟内开始作业,60分钟内作业完毕,衡重实现零待时。建立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在物流方案、延伸服务、客户投诉等方面推行“首问负责制”,24个小时内为客户提供物流方案。筹建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将货源调研、货源预控、市场动态与客户需求有机结合,客户满意度达到100%。

增势更猛。过去一年,烟台港传统战略支柱性货源稳步增长,成绩亮眼:铝矾土,依托几内亚铝矾土全程物流项目,稳居全球最大铝矾土接卸港;原油,原油完成2690万吨,同比增长6.8%,成为烟台港新的经济增长极;铁矿石,VALE混配、保税转口业务拉动铁矿石快速增长,全年完成1865万吨,同比增长10.4%;客滚运输,深入推进“三地四站”业务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客滚运输整体优势,不断巩固客滚行业龙头地位。

特色业务板块的持续做大,也成为去年烟台港发展的又一大看点。异军突起的商品车,克服市场持续低迷,开展水铁联运业务延伸港口腹地,打造整车全程物流业务,预计全年完成商品车运量37万辆,同比增长10.1%。依托新组建的集装箱公司,与上海泛亚携手合作,搭建环渤海集装箱“海上巴士”网络,增开日本关东、潍坊、龙口、宁波(温州)航线4条。

大项目齐头并进

港口基建多点开花

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码,成为烟台港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

备受瞩目的西港区建设,去年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专家评审,并取得了省交通运输厅的初步设计批复。芝罘湾港区加强了与市政府海上世界项目工作的专班沟通,在土地收储、生产搬迁转移、现场拆除、搬迁安置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完成年度工作计划。芝罘湾港区四突堤完成环保设施改造建设,为四突堤铝矾土装卸提供了重要的环保措施支持。

眼下,龙口港区粮食现代物流项目正有序推进土建施工,并进行钢结构加工,设备定制等工作。3#、4#泊位改造工程已完成泊位改造和连接桥等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近期即可投入使用。蓬莱港区新客运区项目码头主体、客运站主体及配套单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陆域场地及道路已完成95%,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场地配套项目施工,整体工程计划于年底前完工。

此外,招商引资、资本运作捷报频传,烟台港的“朋友圈”更广了。去年一年,烟台港完成5个股权投资事项,新设立烟台港集团(新加坡)有限公司、烟台港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烟台港国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烟台港通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瑞虎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海港机械厂混改工作稳步推进,与江苏象王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资成立山东陆海重工有限公司,正在推进蓬莱新厂区建设。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昆仑能源公司、中燃油公司、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签署了5个框架协议;与淡水河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山东魏桥集团和韦立国际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2个战略合作协议,为未来相关业务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标一流超前谋划

新年吞吐量剑指3.3亿吨

“新的一年,烟台港将以管理提升为主题,在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深化实施‘三五战略’,力争完成吞吐量3.3亿吨,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谈及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孙付春这样告诉记者。

目标已清晰,关键在落实。新的一年,烟台港将在“一个立足”即立足烟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 “五个一流”,夯实港口发展根基。创一流党建,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使命和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建一流干部职工队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做好后备干部建设、技术人才建设,把基础打牢,“底子”打好。建一流的现代企业管理,实施人事管理、薪酬制度改革,健全考核激励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创一流的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快推进单证电子化、单一窗口建设等重点项目,提升客户体验感和美誉度。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生产经营上,深度市场挖潜,加快骨干货源持续突破。2020年,烟台港将深化铝矾土全程物流体系建设,抓好烟台港中非铝矾土全程物流服务,更好融入铝矾土全球供应链体系,提升海外事业建设效能,依托“第一港”优势,加快由铝矾土物流港向保税港、贸易港转变。能源板块将被打造成“五大港口”建设成果集中展现“样板间”,智慧、效率并举,规模、后劲共升。加快智能化体系建设,全力建设好第二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配套罐区、复线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集装箱方面,深化与上海泛亚合作,充分发挥“海上巴士”支线网络优势,全力打造渤海湾南岸内贸中转基地。客滚运输方面,统一市场营销、货源开发及运力安排,实现多点联动,打造客滚业务“三地四站”一体化经营优势。

一系列大项目的扎实推进,也将带来港口功能的深度拓展。根据计划,西港区LNG填海造陆工程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为LNG项目尽快实施创造条件。西港大道工程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将成为西港区标志性的经济大道、文化大道、形象大道。芝罘湾港区一突堤生产转移工程,将根据政府计划安排,及时完成一突堤其余仓库及办公生活设施搬迁。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计划首先开工建设30万吨原油泊位,2020年将完成沉箱安放及上部水工结构施工和工艺设备招标采购。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