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昆嵛山保护区:奋力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区"

2020-01-12 09:29:06

来源:水母网  




坚定树牢绿色意识,

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做好保护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一年来,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专题组织学习21次,采取专家辅导、办班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学思践悟,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利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刊板、机关电子屏幕标语等形式,常态化宣传推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持之以恒推进学习落地见效,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依托“学习强国”教育平台、“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日、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悉心筑牢绿色屏障,

在立体强化生态保护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保护自然资源,确保生态安全,维护生态健康。将森林防灭火作为压倒一切的“一号工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战、监测、上坟祭祀“日报告”、区域联防联治等制度,大打森林防火“人民战争”,补充完善了扑火灭火、日常巡逻、应急通讯等各类设施装备,切实加强以水灭火能力,持续实现了“零火灾”目标。利用天敌繁育中心,以生态方法控制有害生物。强化普查监测、检疫监管,严防未经检疫的松木制品进入保护区,没有形成灾害。坚守“在保护区是生命都有生存权利”的理念,持续保持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盗捕盗猎、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开展护蝉卫林、打击野外用火、采摘槐花破坏槐树、移树挖苗专项行动,让野生物种群落的健康恢复保持昆嵛山山地生态系统的原始野性。

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在全面增强生态修复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对主要景区进行全封闭管理,实行生态休养。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推行生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处理模式,实施有毒有害垃圾有奖回收机制,每月开展“昆嵛清洁日”活动,全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完成7处废弃矿坑整治主体工程。坚持适地适树,实施撂荒地绿化面积180亩,让“原汁原味原生态,真山真水真自然”彰显昆嵛山的自然魅力。

厚植培育绿色文化,

在特色开展生态研学游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昆嵛山保护区充分发挥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让秀丽山水、旖旎风光裂变为普及生态知识的“开放式天然课堂”。坚持传世精品、国内一流的标准气魄,以生态定位站和大沙地为载体,坚守生态红线,规划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无痕山林”理念教育培训,整合森林文化博物馆、红色文化展馆和各景区研学旅游资源,开展观鸟、植物认知、无痕昆嵛、森林探寻之旅等生态教育研学游,积极推进自然教育、农事体验、红色教育三大类别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昆嵛山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设计打造更多研学游精品线路。立足自然原始、生活俭朴、静谧平和的乡土乡风,继续强化乡村旅游协会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旅游营销,发展自驾露营、户外运动、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精品乡村旅游,以鲜明区别于都市的宁静、悠闲、舒适与自然和谐彰显醇厚简朴的山乡文化气息。历史引种植物现状调查、社区共管机制反馈、森林碳汇功能评价、《动物志•鸟类卷》编写出版等科研课题进展顺利,其中生态保护专题片于7月4日在中央一套《秘境之眼》栏目播出。

叫亮叫响绿色品牌,

在培植特色生态农业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自2015年开始,昆嵛山保护区连续五年出台“关于促进特色生态农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适度有序扶持群众发展特色生态农业。2019年全区发展项目234个。因地制宜扶持发展山地生态农业,根据《特色生态农业扶持意见》提质扩量发展中药材、烟薯—25地瓜、杂粮、金果种植,积极开展商标注册、“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升级版”,让原生态无公害农产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群众幸福的增长点、展现魅力形象的发力点。瞄准国内重要展示交易会开展品牌推介,借力“互联网+”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群众端稳“生态碗”、吃好“生态饭”。

聚力提升绿色福祉,

在强化生态惠民上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下,坚决摒弃空喊“明天”、画饼充饥,接续实施系列饱含真金白银的普惠政策和民生实事,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精心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双百工程”项目建设,实施55公里的村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大修改造3.8公里的国有林场道路,新增客运站牌15处,完成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举办“市民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庆“七•一”、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不断提高群众文化享有水平。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制、扶贫公益岗、孝德基金补贴发放、扶贫特惠保险、集中走访慰问等扶贫政策,公平公正做好危房鉴定和改造,扎实做好扶贫产业项目管理,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治安防控网进一步织严织密。始终以“一失万无”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区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2019年,是昆嵛山保护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要事不断,喜事美事连连。5月,昆嵛山赤松林入选“中国最美森林”,成为山东省首个入选该榜单的森林景观。昆嵛山保护区在新华网“点赞2019绿色中国典范”活动中荣膺“2019生态文明建设优秀保护区”。第22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大会将于2020年在烟台举办。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0年,昆嵛山保护区将继续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举旗定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保护区的科学定位和发展要求,恪守保一方生态、护一方百姓的初心使命,保持生态保护战略定力,做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真诚践行者,维护好山东半岛最洁净的“生态白纸”,全力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