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福山:奋进,朝着现代化开放创新之区

2020-01-09 12:12:0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一场瑞雪,让岁末年初的福山更加清新。

看,智能工厂里的忙碌有序,城市交通的四通八达,城乡居民的笑容可人……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这座城市提升了实力、激发了活力、刷新了颜值、彰显了情怀。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福山区将大力实施北部智造芯城、南部夹河新城“双城驱动”战略,聚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奋力把福山建设成为现代化开放创新之区。

高质量发展 塑造经济新优势

智能工厂投用,研发中心落户,制造基地扩容,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福山正加速前行。

过去一年里,福山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实体、促转型,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现代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园区建设持续发力,重点改革落地见效,大幅提升了“福山实力”。

2020年,福山区将扎实推进动能培育、产业升级、企业倍增,塑造福山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依托中科院、联东U谷等招商平台、大院大所和国企央企,大力实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基金招商,年内力争新引进汽车智车港等投资过亿元或千万美元的大项目25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以上。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并举,立足“聚福英才计划”品牌,力争全年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5人以上。坚持把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突破口,落实区级领导包帮和项目服务“双特派员”推进责任制,全力抓好105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开复工率达到80%以上、20个项目建成投产,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坚实可靠的实体经济。汽车部件产业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突破口,重点引进新能源整车等优质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贵金属黄金纳米、微软混合现实等一批高端高质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膨胀。传统产业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质量、优化经济效益,引导企业延链、强链、补链,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依托济铁、传化等物流大项目建设,聚力打造设施完备、功能完善、体系完整的现代物流中心。

深入推进企业倍增发展。大力培育重点企业群体,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支持同立高科等重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在全区组织开展规模以下企业大排查行动,筛选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重点培养,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年内新增上云企业15家;瞄准主板、科创板上市目标,年内培育主板、科创板后备企业3家以上。

双城驱动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在棚改回迁房里过新年,在街头游园里散步,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

这一年,福山聚焦城乡统筹,提品质、强功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管理稳步提升,全面刷新了“福山颜值”。

2020年,福山区将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实施北部智造芯城、南部夹河新城“双城驱动”战略。

南部夹河新城实施高水平规划、市场化运作、智慧化管理,着力建设一座科创要素集聚、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采取“国有投资公司+社会资本”合作开发模式,积极吸引能融资、会建设、懂运营、可设计的国企央企,推动夹河新城迅速成势成型。选优配强“夹河新城”建设指挥部干部队伍,年内完成河滨东路、奇泉路南延2条主干路施工。依托区域内丰富资源,加快发展文创体验、非遗传承等新兴文化业态,聚力打造田园风情、人文科教、民俗文化体验、滨水生态活力、文体创意休闲、高新技术服务等“六大板块”,年内夹河生态城、中青福山坊建设全面启动,中传国际、冰上运动综合体等项目投入运营。积极推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年内新引进工业旅游、环球影城等文化产业项目4个以上,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部智造芯城,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原则,不断完善生产研发和配套服务,努力打造北部智能制造产业隆起带。依托园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鼓励德尔福、博世华域等世界500强企业增资扩股、裂变发展,年内实现增资20亿元,新增产值4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园区双招双引主阵地作用,引进锂电池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促进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园区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加强路网管网、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平整,年内启动4项道路及排水工程,推动园区承载能力有效提升。

统筹发展 展现城乡新面貌

在家门口的合作社里上班,出门就有硬化道路,抬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乡村的日子越来越舒坦。

这一年里,福山突出城乡统筹,不断夯实城市、乡村、生态发展基础,乡村振兴加快实施,生态治理全面落实,展现福山城乡新面貌。

新的一年里,城市更新步伐不停。扎实推进回迁安置区建设,年内宋家疃、东北关西地块开工建设,楮佳疃、南涂山、仉村新城等5个回迁安置区主体完工。启动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5处以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以上。加快推进河滨路北延等路桥工程建设,优化改造4处路口。创新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和餐厨废弃物市场化收运,年内新建便民公厕15座,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3座、垃圾中转站1座,创建3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着眼城市形象改善,深入实施“美丽福山行动”,启动祥青山森林公园,小福山、柳子河市民公园建设,适时启动南部“一纵两横”和聚福路道路绿化工程,打造开阔明亮的城市空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培育特色现代农业,积极推动大樱桃主导产业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年内改造老残果园2000亩,发展设施栽培1400亩,引进更新大樱桃品种5个。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9个村的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000户,生活垃圾定点清运率达到100%。年内整修农村公路52公里,实现农村硬化道路“户户通”。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

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内夹河水环境治理和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年内完成河滨路排水改造、城区排水暗渠及内夹河河道清淤,彻底解决城区污水排放问题。聚焦扬尘治理,集中开展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裸露土地等治理工作,年内完成3000户气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大力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年内完成25处矿山恢复治理,新增造林3000亩,高标准完成森林抚育3.1万亩。净土保卫战,围绕门楼水库和夹河流域,推行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让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土壤更安全。

为民服务 民生事业实现新跨越

新建学校高大上,看病就医更舒心,文化活动来到村头,生活在福山,温暖就这样直抵人心。

这一年,福山聚焦民生改善,补短板、解难题,教育体育优先发展,医养结合走在前列,文化惠民深入实施,社会保障托底有力,充分彰显了“福山情怀”。

2020年,民生依然是重头戏。福山区将全面加强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推动福山民生事业实现新跨越。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启动冰球学校、崇文街小学、梨苑新城小学等6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实施格中、崇文中学、福新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校舍改造和运动场提升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健康福山”战略,年内建成智慧医养社区5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5个、省市级村卫生室6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年内举办中小学足球、冰球联赛和广场舞大赛,建成6个社区足球场,实现8个镇街全民活动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福山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加强基层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年内新建城市书房1处,举办激情广场、文化下乡、百姓大舞台等文艺活动400场以上。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年内新建区外就业协作站2处,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000人以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慢性病、多发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和医保商业补充保险政策,建立完善低保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规范化增长机制,年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40%以上。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瑞雪兆丰年,也意味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如活力盎然的福山,朝着现代化创新之区,奋力前行。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通讯员 丹丹 王研 冠利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2019年福山最具影响力的12件大事

1.圆满完成承担市“三重”任务。承担的45项任务高效推进、顺利完成。高质量完成老岚水库1140户库区实物调查,率先启动移民安置区建设;超前完成潍烟高铁沿线征迁摸排工作,为全市新一轮大发展贡献了“福山力量”。

2.“双招双引”带动产业快速升级:制造业稳固提升、服务业异军突起。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引进上汽百万台套高端变速器生产基地等大项目28个、总投资280多亿元,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总数达到34个。储备重点在谈项目25个、总投资900多亿元。博世华域、德尔福、上汽三大研发中心相继落户,福山制造业由一般配套向研发中心、智能工厂转变。冰上运动、中传国际等项目开工建设,填补福山教育文旅多个服务业态空白。

3.“夹河新城”上升为市级战略。跻身全市“九大片区”之一,储备和落户文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国际学校等总投资过千亿元的大项目20余个。

4.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新争取市级以上改革试点24个,包括“全域化、融合式”党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等国家级试点3个。

5.烂尾楼、办证难等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快速化解。一年时间盘活御花园、山与城等10个停滞板块,累计化解9个小区办证难题,帮助5000多户群众拿到房产证,以“直面旧账、认领烂账、补齐欠账”的担当赢得群众“买账”。

6.东北关等“十大回迁安置区”全部开工。累计启动15个棚改板块,安置区拆迁全部清零。总面积百万平方米的十大回迁安置区全面开工,钟家庄、南十里堡已经建成,剩余8处2020年实现封顶,万户群众的安居梦即将实现。

7.内夹河治水及河滨路提升一体化工程快速推进。统筹推进“架桥、修路、治水、造景”,目前崇文街桥和河滨东路即将建成通车,完成内夹河清淤3.5万平方米,为城市增添一条岸绿景美、鸟语花香的生态长廊。

8.交通治堵彰显以人为本,城区路网优化提升。新建奇泉路南延等4条道路,对9处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天府街东延辅路建成,福山大集地下通道和停车场近期将投入使用。

9.地下雨污管网改造实现全覆盖。累计投资9亿元,完成27条主次干道和51个小区管网改造,河滨路排水改造北段完工,改造新增雨污管道58公里。

10.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大改善。整治城乡垃圾堆90余处,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2户,农村厕所改造1000户,清洁供暖改造1.2万户。累计拆除违建4200处,释放城市空间71万平方米。新建“小公园”“小绿地”“小街景”17处,改造新增绿化面积27.2万平方米。

11.乡镇特困人员实现区级集中供养,教育实现“乡镇中学城区办”。首创“公建民营”养老新模式,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全部入住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新建改造西关小学、尚德中学等8所中小学,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

12.夹河岛综合开发顺利重启。停滞10年之久的夹河岛综合开发项目顺利签约,投资200亿元建设夹河生态城,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生活于一体的烟台新地标。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丹丹 王研 冠利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