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 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

2020-01-09 12:12: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核心提示

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独占一隅。走过2019,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的全流程奖励政策叠加助力下,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多年孵化付出开始收获。昨日,我市“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了品牌建设情况后,发布了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及产业发展情况。

●2019年,我市对生物医药产业从审批、生产、流通到使用改革政策叠加推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年共对11家企业发放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1154.3万元。

●2019年,全市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新动能,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8%,预计医药工业收入290亿元,医药流通收入610亿元。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36个重点项目累计14个主体完工,11个新开工建设,全部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26亿元。

●2019年全市累计26种在研新药进入临床阶段,6个项目获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5家企业的12种产品实现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

创新奖励超千万

2019年,我市对生物医药产业从审批、生产、流通到使用改革政策叠加推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年共对11家企业发放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奖励1154.3万元。

对7家企业的11个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进行奖励,总金额934.3万元。对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研发的4款生物药,共计给予350万元奖励;对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2款化药,共计给予150万元奖励;烟台澳斯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获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器械,给予50万元奖励;对烟台东诚北方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注射用那屈肝素钙申请仿制药上市销售第3年,给予209万元奖励;对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那屈肝素钙申请仿制药上市销售第3年,给予23.9万元奖励;对烟台宏远氧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医用空气加压氧舱申请三类器械上市销售第1年,给予129.8万元奖励;对烟台冰轮高压氧舱有限公司研发的软体舱申请三类器械上市销售第1年,给予21.6万元奖励。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奖励方面,对山东省惠诺药业有限公司和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3个产品进行奖励,总金额150万元。药品和医疗器械出口认证奖励方面,对烟台万润药业有限公司和山东卓越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3个产品进行奖励,总金额70万元。

产业销售有望破900亿

重奖之下,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2019年,全市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新动能,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8%,预计医药工业收入290亿元,医药流通收入610亿元。其中,绿叶投资集团入围工信部全国医药工业百强,绿叶生命集团、东诚药业和蓬莱诺康进入2019年全国化药百强;瑞康医药上榜2019中国企业500强,跻身全国医药商业前七;荣昌生物成为2019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正海生物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宏远氧业获批山东省第二批独角兽企业,其空气加压氧舱获得泰山品质认证;先声生物获批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去年9月,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成功入选全国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位列生物医药领域第一位。

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36个重点项目累计14个主体完工,11个新开工建设,全部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26亿元。投资4.18亿元的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建成运行,全年提供服务近9000次,获批2019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投资6.1亿元的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可容纳近百家研发单位入驻。荣昌制药获批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是山东省首家非大学建设的生物医药大学科技园。绿叶产业园、石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荣昌生物医药园三个百亿企业园区正在形成,宏远医疗科技产业园、鲁银医药健康产业园、正海生物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科技创新方面,2019年全市累计26种在研新药进入临床阶段,6个项目获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5家企业的12种产品实现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石药百克“津优力”和东方海洋“科技创新体系”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业达孵化中心。

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

2020年,我市将积极把握医药改革重大机遇,努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使之成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

制定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参考先进城市经验,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新动态,聚焦鼓励创新、吸引项目、招引人才、平台建设、培育四新企业等方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分析我市产业发展最新状况,进一步明确发展任务,细化发展目标,尽快印发实施《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绿叶、荣昌、瑞康等骨干企业为支撑,进一步充实完善产业项目库,按照待建、在建、投产三个类别分别整理入库,遴选荣昌生物三、四期工程,正海生物产业基地、北航—原能细胞银行项目等2020年重点项目29个,加强现场督导,按月调度、加强跟踪,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确保实现全年12个新建或续建项目主体完工,9个项目新开工建设任务目标。

高起点谋划2020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与国际有影响力的企业协会、技术标准组织、大学科研机构加强联系,扩大会议的国际影响力,丰富会议内涵,打造共商创新合作的分享研讨、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高规格建设烟台国际生物药谷展示中心,加大医药健康产业宣传力度,打造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使之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程、科研成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展示窗口和信息通道。目前,《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划》主要布局了八大专业园区,形成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东西两翼协同发展的布局,并与中韩(烟台)产业园、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深度融合,政策共享,同步推进。《规划》的实施使烟台医药健康产业进入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有力推动形成良好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促进医药健康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