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光伏发电全国领先 分布式光伏渐成增长主力军

2020-01-07 10:10:33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2019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各级政府推动、消纳空间保障的叠加作用下,山东省光伏行业保持快速发展,装机量、发电量全国领先,分布式光伏逐渐成为增长的主力军。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99.1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比年初增加237.87万千瓦,增长17.5%;光伏累计发电量1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4%,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山东省光伏行业发展呈现新特点。

分布式光伏成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和压减煤炭消费的有效方式。随着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其经济性越来越受到企业关注,省内许多工商业企业利用闲置屋顶、厂区建设“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面对压减煤炭消费的现实压力,重点耗煤企业也将目光投入到光伏领域。其中,魏桥创业集团投资12亿元,启动了总容量30万千瓦的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整体项目计划于2020年6月底全部建成,年可节约标煤约10.34万吨。

集中式光伏成为各地发挥生态效益、实现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山东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好结合,使光伏发展更加契合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凸显生态环境效益。重点实施了“光伏环境治理”,坚持光伏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农业生产等相协调,利用采煤塌陷地重点打造了济宁、新泰100万千瓦采煤塌陷地光伏发电基地。其中,新泰市采煤沉陷地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采用农光互补模式,一期规模50万千瓦,总投资50亿元,利用采煤塌陷地约3万亩,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冬暖式大棚2219个、大拱棚6912个、食用菌棚475个、智能温室和连栋温室14个。每年可发电约5.5亿度,相应节约标煤1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

光伏发电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从工业领域向民用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建成集中式光伏661.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37.9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占全部光伏发电装机的58.7%。去年1月—11月,集中式光伏增长明显减缓,同比增长5.08%,但分布式光伏仍维持增长势头,同比增长达到34.25%。在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发展迅速,年内新增户用光伏171.78万千瓦,占全年增量的72.2%。山东省纳入国家2019年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达到189.73万千瓦(包括2018年底前建成并网的17.94万千瓦),合计约占全国总补贴规模的三分之一。(张楠 田尉钧 魏志尚)(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