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季善亭接受记者专访 彰显国际滨海城市新内涵

2020-01-06 09:42:4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触摸城市的变迁,总是那样牵动人心。走过2019,城市脉动更加有力:市区塔山南路工程2条隧道提前通车,1条隧道提前贯通,并成功上演烟台城建史上跨铁桥梁“第一转”。城市发展更有温度,首次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城乡统筹让百姓更有幸福感,51万户乡镇群众用上了干净的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85.4%。

一年来,烟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生的这些大事小情,正在深度改变我们城市和百姓生活。昨日,记者对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季善亭,一起畅谈家园里的新变化。

城建重点项目

塔山南路山海路以西段全线通车

记者:新年第一天,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工程竣工通车,较原定计划提前了6个月。去年以来,市区不少城建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请您整体介绍一下项目推进情况。

季善亭:我们充分发挥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督导调度力度,90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

全力推进列入“三重”工作的市区城建重点项目。统筹调度芝罘仙境项目,确保朝阳街、所城里春节前开街亮灯。打响海上世界项目征收攻坚战,15天时间完成海昌市场搬迁。

由我局承担的12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7个项目超额完成建设任务,5个项目达到计划进度。其中,塔山南路项目,远陵夼隧道、荆子山隧道分别提前6个月、2个月通车,平顶山隧道提前3个月贯通;跨蓝烟铁路桥工程提前3个月成功转体,实现市内跨铁桥梁第一转;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下沉立交提前1个月进行管线施工;山海路以西路段全线通车,比既定计划提前6个月。

乡村振兴

农村改厕普及率达到85.4%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住建部门承担着重要工作。请您谈一谈相关情况。

季善亭:围绕乡村振兴,我们主要抓好农村“三改”和“美丽村居”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其中,农村“三改”工作进展顺利。344户省定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对393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逐户排查鉴定,1561户鉴定为危房的全部完成改造或实施安置。累计完成51万户乡镇农村改厕,普及率达到85.4%;3.7万户涉农街道农村改厕任务计划全部完成。全年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30268户,完工率124.3%。

“美丽村居”建设取得成果。8个村庄入选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总数达到12个,排名全省第二。大规模开展美丽村居设计师下乡活动,围绕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村庄设计三个方面,9个设计团队完成并提报作品42个,在全省“泰山奖•美丽村居建筑设计大赛”中斩获优胜项目15个,获奖数量位列全省前茅。8个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列全省第三位。

民生改善

将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住房保障

记者:城市建设事关人居环境改善,事关百姓民生。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我市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有哪些新变化。

季善亭:过去一年,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加快民生项目实施步伐。

棚户区改造方面。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3607套,开工率100%,完成投资约13.04亿元。老旧小区改造方面,13个、23.5万平方米、2844户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提前3个月完工,完成投资1588.21万元;21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住房保障方面。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0460户,总量持续位居全省首位,扎实推进全省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建设,修订出台《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政策适用范围、拓宽房源筹集渠道、完善产权份额比例、严格产权增购制度,累计筹集房源1566套、配售510套。

改革创新

全省首创“容缺”图纸审查

记者:2019年,我市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大刀阔斧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城建领域改革取得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

季善亭:城建领域改革可谓亮点纷呈。全省首创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省住建厅对此印发文件《烟台市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学习。

成功获批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城市,截至目前已完成21个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制度改革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审批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目前已录入工程项目125个。

顺利完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移交承接工作,累计出具消防设计审查意见243件、消防验收意见183个。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