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政策解读]烟台出台 《意见》 实施8大工程开展8大行动

2020-01-05 08:49:0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5日讯(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孙吉鹏)现代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正碰撞出融合发展新动能。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围绕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实施八大智能提升工程,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带动等八大专项行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5G、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现代产业的深度变革。《意见》明确,我市将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现代优势产业发展融合,争取到 2022年,突破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关键技术,实施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重点项目,带动人工智能与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骨干示范应用企业、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推动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 2025 年,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品,部分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与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更加紧密,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成为全市产业提升、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要支撑。

有了清晰目标,更要有有力的抓手。《意见》确定了八大重点工程,即实施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智能提升工程。其中,现代海洋产业智能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智慧海洋信息技术装备,支持广智微芯、尔湾、深海海洋、中集来福士等企业发展水下机器人、海洋环境监测装备、新型海洋牧场平台等;装备制造产业智能提升工程,支持广智微芯、知觉线智能科技、捷瑞数字、中惠创智等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合作,自主或联合攻关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流程控制、核心工业软件、智能装备、无线充供电技术研发和产品等;电子信息产业智能提升工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 5G、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协同,实现“万物互联”与“数据融合”,推动社会数据上云。

《意见》还确定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即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示范项目带动行动,骨干企业培育行动,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融合共享发展行动,产业互联赋能行动,保障体系构建行动。其中,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对人工智能领域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按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补助;示范项目带动行动,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研发、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每年遴选、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对符合条件的示范项目,市财政给予补助或贴息,并优先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