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19高质量发展|绽放烟台城市新魅力

2020-01-05 08:49:0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5日讯 (记者 侯召溪)向大,向强,龙头高昂,是烟台这座城市多年孜孜不变的追求。

市委书记张术平在调研城建工作时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着力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做美环境,进一步彰显国际滨海城市的品质内涵和魅力形象。

行动是最好的作答。跨越2019,城市建设中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得以突破,城建体制机制更顺,重大交通、水利瓶颈得到破解,我们的城市梦想正越发清晰——

“九大片区”竞相崛起。海上世界、幸福新城、高铁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牟平新城等跨越南山北海、贯通东西两翼,隆起中心城市发展脊梁。其中,海上世界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征迁、当年拿地、当年开工的新突破,塑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幸福新城当年成功签约19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重点项目。

市区规划建设管理实现“三个一”。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心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了规划“一张蓝图”、建设“一个盘子”、管理“一支队伍”,推动市区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铁路、供水制约瓶颈被打破。时速350公里的潍烟高铁项目,从城际铁路上升为国家干线铁路,由2030年远期实施变为“十三五”实施。老岚水库移民试点安置房工程开工,项目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全市用水安全提供战略保障。

城市梦想,生生不息。有了这些重大区片综合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支撑,烟台的未来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布局多组团格局

“九大片区”竞相绽放

当我们满怀信心迈向2020之际,烟台中心城市开发迎来多点爆发的喜人景象——

2019年12月28日,烟台海上世界芝罘湾广场项目开工,标志着海上世界项目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12月25日,幸福新城B-2等四批宗地发布出让公告,已累计年度出让、划拨土地总面积1000余亩;12月24日,福山区夹河新城11个总投资460亿元项目集中签约,构建起夹河新城快速成型和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框架……

一个片区,一个发展组团,一处新的增长点。一年来,中心城市重大片区开发实现历史性突破,初步形成了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幸福新城、高铁新区、八角湾、金山湾中央创新区、空港新区、牟平新城、夹河新城等“九大片区”齐头并进、竞相发力的格局。

推进市区融合发展,增强中心城市带动力,一直是烟台城建不变的主题。此次布局的九大片区,每个都是千亿级投入。项目分布烟台六区,隆起中心城市发展脊梁。位于芝罘老城的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项目,带动百年湾区的华丽蝶变。幸福新城项目形成烟台向西发展的枢纽引擎。八角湾和空港新区项目,带动西部快速崛起。高铁新区、夹河新城项目,带动城市向南,不断扩大主城区辐射影响力。金山湾、牟平新城项目,激活东部新潜能,有力带动烟威一体发展。

“布局九大片区,实现多组团崛起,不仅符合烟台作为条带型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能提升中心城区经济产出效益和在区域中的经济地理区位,更能优化城市结构提升烟台社会和生态整体效益。”烟台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委员、鲁东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世泰教授给予高度评价。未来烟台中心城区的人口和经济,将在初步形成的“九大片区”进行有序集聚。

一年来,全市擂鼓重锤向前进,推进九大片区开发。张术平书记、陈飞市长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听汇报、解难题,外出招商推项目,上下齐心协力,高标准、高规格、大手笔打造“九大片区”,加快市区融合发展。

国际视野谋蓝图。用最先进的理念规划。海上世界项目城市设计概念方案,邀请了艾奕康、阿特金斯、盖思乐三家国际顶级规划设计公司进行城市设计竞标,最终选定盖思乐的设计方案。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委托英国最大的工程顾问公司阿特金斯着手区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打造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

高水准促开发。选最好的合作伙伴。在上海和深圳召开幸福新城专场招商会,成功签约幸福保利城、碧桂园·智慧建造产业园、万科·悦榕庄等19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重点项目。12月28日,烟台开发区与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实施协议签署仪式,标志着项目建设落地实施,也是八角湾中央创新区今年引进的第九个“科教融合”大平台。

雷霆万钧推征迁。为项目落地腾空间。幸福新城于去年6月29日启动征迁,当天拆除房屋5万平方米、违建6万平方米;海上世界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会西街片区93%的住宅征收,于9月拔掉横卧北马路10余年的“大白楼”;高铁新区仅用17天时间就基本完成曲家庄整村拆迁和主要地块的征迁清表工作。

九大片区,九大增长极。一个多组团同步崛起、活力四射的中心城市,正在阔步走来。

打破体制机制障碍

规划建设管理实现“三个一”

眼下,2020年市区“城建盘子”敲定在即。翻开新一年的项目安排表,一批重大片区改造和市政道路项目格外引人注目。与前些年不同,多个重大区片项目分布中心城市六区,多条断头路跨区实施,有着鲜明的“市级统筹”特征。

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专班负责人刘新海介绍,中心城市从2001年开始每年年初都推出一个市区“城建盘子”,说是市区城建重点项目,但主要还是芝罘区、莱山区,后来增加了高新区的项目。时至今日,2020年市区“城建盘子”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涵盖整个中心城市六区的城建重点项目安排。

“六区城建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市级统筹,有利于产业布局统筹谋划,有利于城市资源共建共享,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正是一年来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的体现。”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说。

握拳才有力量。针对过去中心城市建设实施中市级统筹力量弱,中心城市带动力不强等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7月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下决心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实行“一张蓝图”规划,“一个盘子”建设,“一支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开发水平。

谋定而动,强力推进。今年以来,市级对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先后进行了3次“回头看”和专项督查。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专班紧跟改革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截至目前,14大项、54小项改革任务已完成47项、完成总数的87%,其余7项长期性工作正稳步推进。

——规划“一张蓝图”目标初步实现。规划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开发区、高新区规划事权全部上收,六区规划分局已全部上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驻区规划管理办公室为局内设机构。制定《市区规划编制主体责任分工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制度,明确规划审批相关职责,彻底实现市区规划“一张蓝图”。2019年,在烟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中,摒弃原来规划“各自为政”的局面,搭建规划监督管理的“一张蓝图”信息平台。

——城建“一个盘子”目标已经完成。按照“项目通盘考虑、实施梯次推进、投入分级承担”的原则,建立市区城建重点项目计划库。推行市政府投资工程 “交钥匙”做法,即市级公共财力投资和市级融资公司代市政府融资建设的公共服务工程,实行集中建设管理。六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纳入市级管理,将原市中心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市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执法“一个队伍”基本建成。市级城市管理执法职能进一步厘清,整合原市规划、市住建领域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形成综合执法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专业队伍执法与社区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格局。 截至目前,共办理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办和移交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3起。违建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改革就是要动真碰硬。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有“收”也有“放”,实现权责利相统一。除市政府投资和投融资平台项目,其他所有项目按照属地原则,基本建设管理事权已全部下放。

破除制约瓶颈

老岚水库工程顺利实施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2019年10月26日,在众人瞩目中,老岚水库移民试点安置房工程开工仪式在栖霞市、牟平区、福山区三地同时举行,标志着老岚水库工程迈出实质性步伐,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这是我市继上世纪50年代相继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之后、60年来启动建设的又一重大水利工程,是解决烟台长期缺水问题、保障全市用水安全的战略举措。

老岚水库工程的实施,前期工作实属不易,把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为解决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我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论证建设老岚水库工程,1999年正式申报并得到国家批复。后来因连年丰水及胶东调水工程建设暂时搁置。2014至2017年,烟台持续34个月的严重干旱,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2018年10月29日,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全面推进老岚水库工程,积极争取列入国家规划。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岚水库工程建设工作,已将其纳入全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储备项目库,统筹推进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向上协调争取,市发改、水利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先后20余次进京赴济,推进老岚水库工程于2019年3月份挤进国家“十三五”调整规划,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在建设资金筹措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专班、市财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争取工程资金,推介投融资,与银行洽谈,有力保障了年度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工作专班先后对国内在建大型水库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学习,邀请水利部移民政策专家现场授课,组织三区市和有关部门高效完成库区实物调查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水,是制约烟台多年的发展瓶颈之一。有了老岚水库工程的实施,这一发展“命门”得以破解,为我市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利基础支撑和良好的生态安全保障。

这一年,同样值得欣喜的是,潍烟高铁、潍莱高铁、大莱龙铁路、莱荣高铁四条铁路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我市发展空间,让烟台人的“高铁情节”得以释怀。

全市“重中之重”工作,时速350公里的潍烟高铁项目,经积极争取,与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合并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从城际铁路上升为国家干线铁路,由2030年远期实施变为“十三五”实施。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经国铁集团鉴定中心评审,正在进行可研报告修编工作,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建成后烟台3个小时可直达北京。

去年12月7日,在潍莱高铁莱西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列铺轨机车将两条500米长钢轨稳稳地推送到位,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潍莱高铁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烟台济南之间有望两小时到达。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赶进度。莱荣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启动,我市境内线路已完成优化研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