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2019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

2020-01-02 17:10:15

来源:水母网  



一、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烟台经验在全国推广

11月6—8日,全国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省级培训班暨现场会在烟台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对我市的“三个到位、四个打通、五个保障”的医养结合模式和“居家医养为主体、机构医养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保障机制体系为支撑”的总体思路给予充分肯定。

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为主要链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创新开展“邻里互助智慧养老项目”并在全省启动;开展老龄健康宣传周和敬老月活动,在市区开设2路车“爱心敬老号”专线。其经验做法得到国家、省卫健委高度评价。孙继业副省长在《山东政务信息》作出批示“烟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网络建设值得肯定”。

二、烟台市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月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2018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名单公布。经单位自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初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场评审和公示,烟台市以及福山区、栖霞市分别获得市级、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目前,烟台市级和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州市、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莱阳市、海阳市、栖霞市10个县级单位先后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中医药工作烟台品牌。

三、烟台毓璜顶医院跻身全国百强医院

2019年4月,第三方医院评价机构艾力彼正式发布“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100强”榜单,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跻身百强榜,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排行榜第4名,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排行榜第4名。据了解,艾力彼发布的医院排行榜主要根据医院最优规模、医疗技术、医院运行、学术影响,从实开床位数、年门急诊量、年出院量、医疗设备资产、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外省住院病人占比、院士人数、学术领袖占比、教育部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等20余项数据指标,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最大限度保证准确性,是目前较为权威的医院管理排名机构。

四、我市卫健系统实现自有人才“泰山学者”零的突破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大力开展急需高层次短缺人才招聘工作,着力提升业内整体水平,市直卫生健康机构共招聘录用490余人,其中博士、高级职称20余人,硕士150余人。目前我市现有“泰山学者”4名(其中:自有2名),国家卫生健康和省、市突出贡献专家分别达到2人、7人和13人,荣获省医务职工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个,实现烟台卫生健康系统自有人才“泰山学者”零的突破。

五、烟台外科手术步入“机器人时代”

6月27日,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三地协作,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借助5G技术同时远程操控两台骨科机器人,为两地的两名患者手术。创新性地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骨科手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于开展分级诊疗、发展智慧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9月11日,烟台毓璜顶医院第一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成功完成,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外科手术正式步入“机器人时代”。医生通过控制操作台,机器人就能挥舞机械臂准确完成外科手术的各项操作步骤,与传统的微创手术相比,创伤更小、恢复更快,手术过程也更精准。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不到3个月的时间,医院已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等科室,成功开展手术百余例。

六、组织开展“清风正纪”和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等活动成效明显

4月1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系统“清风正纪”行风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对覆盖烟台全市所有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聚焦违法违规执业、不合理诊疗、违反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服务不优、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等“五类问题”展开行风整治。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应邀参加会议,并对行风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全程监督。6月—9月,市卫生健康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和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监督检查医疗美容机构57家,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对15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进行了监督抽查,立案查办60件,罚没款29.06万元。省卫健委9月份对我市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开展综合监督深化落实年活动,创新采用异地交叉执法模式,大力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消毒产品专项整治等10个“卫监亮剑”专项行动,全市共监督检查各类机构1.69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338件,罚款437.9万元,监督员人均办案8.16件,查处数、罚款数、人均办案数同比均实现2-3倍的增长,实现历史性突破,增幅居全省前列。共取缔无证行医机构284家(全省第二),移交涉嫌犯罪案件8件,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11名,极大增强了卫生执法的震慑力,医疗市场暗访无证率大幅下降,达到历年最低水平,医疗市场秩序显著好转。

七、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

为解决我市卫生资源分布城乡差距突出,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区,基层力量比较薄弱,基本设施滞后、人才短缺等问题,市卫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于12月31日前印发实施。

2019年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处基层机构达到推荐标准并通过省级复核,43处达到基本标准并通过省级复核,12处卫生院通过一级甲等卫生院评价,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省级社区医院试点验收;新设置67个村卫生室、229个医疗服务点,建成352个县级以上示范化村卫生室;从二级以上医院挑选28名业务骨干到薄弱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选派90名业务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选派2182名医生联系村卫生室,依托滨医附院先后免费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4033名;调整组建192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个性包签约52.7万人,较上年增长15.2万人,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应签尽签。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较好缓解。

八、首届中国(烟台)康养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产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参展国内外企业306家,展位612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个、合作意向156项,总交易额4.5亿元,成功打造国内外行业交流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和区域康养产业高地。9月5日,烟台医养健康产教联盟成立,公布了10个“烟台市医养健康培训基地”和10个“烟台市医养健康实训基地”,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九.3个单位入选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实践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2019年11月,市卫生健康委《烟台市点面结合,聚焦打造健康烟台》经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专刊(第2期)”刊发。福山区福惠社区便民服务、龙口市新嘉街道王格庄村生态社区建设和蓬莱市中医医院医养合等优秀案例经验在全国推广。

十.我市获批全国首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

6月5日,国家卫健委等9部门正式公布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名单,我市成功入选。7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政法委共同牵头组织召开试点启动大会,正式启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17部门联合下发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卫生、公安、高校、社会组织、残疾人联合会等领域18位专家组成的跨部门专家组,组织实施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目前全市试点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