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元旦假期烟台有这样一群人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2020-01-02 13:55:46

来源:水母网   唐克



节日里,交通有序,是交警在坚守;城市整洁,是环卫工人在坚守;公交准点,是公交车司机在坚守……

元旦假期,当很多人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有这样一群人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传递着爱心,传递着温暖。不论何时何地,唯有坚守方能出彩。志存高远、无私无畏的不懈坚守,始终都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激发更多人奋斗的激情,让更多人携手共进,在城市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竭尽心力。

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黄健——全力保障商圈周边道路通畅

水母网1月2日讯(记者 唐克 通讯员 海波 先媛 )“早上7点我就上岗了,今天早高峰的交通压力比平时还稍微大一些,主要是出来玩和逛商场的市民,傍晚的车流将会达到高峰。”正在南大街与海港路交叉路口执勤的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黄健告诉记者。

元旦假期只有一天,出城的车辆不如其他长假多,车流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的商圈。芝罘区的万达、大悦城、振华商厦等商业综合体周边的车流从2019年12月31日下午就开始猛增,2020年1月1日白天一直保持在高位,元旦当晚高峰延续到19点以后。

交警一大队根据往年工作经验,周密部署,全力应对,元旦当天全体民警取消休班,早晨7点全部上路执勤,主要在以南大街为中心的主干道路、比较集中的居民区等容易造成拥堵的区域重点管控,全力进行指挥疏导。

交警一大队二中队队长王波提醒广大驾驶员:元旦期间,人流量、车流量较大,交通事故隐患多,驾车外出时一定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文明驾驶。

供电工人加强设备巡视——节日里,供电更要可靠

水母网1月2日讯(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学利 )低温天气里,供电设备也面临着严峻考验。昨天上午8点多,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组织输电运维人员顾仁政、徐樊浩便开始了一天的设备巡视工作,让新一年的电力保障更“可靠”。

温度,是反映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的重要指标。在10千伏环山线,顾仁政拿出红外测温仪对电缆中间接头、箱变、配电室等进行全面测温,徐樊浩则在一旁认真记录。“明确各类设备测温的关键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因降雪天气造成设备故障。”顾仁政说,在确定这一线路正常后,两个人赶紧赶往下一处线路进行巡视。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越是节假日,越要保障供电。越是恶劣天气,越要保障供电。”徐樊浩告诉记者,元旦假期,供电公司组织变电、配电、输电运维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及配电线路设备等进行巡视,强化节日值班和应急工作,确保元旦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除了供电线路外,针对节日期间客户的用电特性,供电工人还需要对重要机关、交通枢纽、主要旅游景点、剧场、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场所的供配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处理安全隐患,以确保节日期间供用电安全稳定。

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扮靓城市迎新年

水母网1月2日讯(记者杨春娜 通讯员 马晓凤 )新年第一天,雪后的港城,以更加清新靓丽的姿态,出现在市民面前。道路干净,公厕整洁,“城市美容师”用更加辛勤的劳动装扮环境,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昨天早上6点半左右,芝罘区工人子女小学公厕,保洁员王芳到岗后刚放下手中的背包,便立即拿起笤帚快速清理公厕周边的道路。“早上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周围的环境。冬天地面容易结冰,需要在公厕入口处铺上防滑垫、摆放防滑安全指示牌,确保市民能够安全如厕。”王芳说。在清理完卫生后,陆续有市民前来如厕。

进入冬季后气温骤降,为避免公厕设施冻损,王芳在保障环境卫生外,还仔细检查了公厕设施。“需要对水管保温材料进行及时更换,加装放水阀,每晚下班后关闭公厕水阀,排空水管和阀门积水,避免冻坏水笼头和阀门……”王芳告诉记者,督导检查人员也加强排查力度,发现损坏及时上报,争取小修不隔夜,保障公厕设施完备。

元旦假期里,垃圾清运也不打烊。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芝罘区河南崖点位,远远看到垃圾箱外地面上成堆的垃圾堆放着,垃圾箱却是半空状态。清运工人徐明辉正在一铲一铲地将垃圾箱外的垃圾铲入箱内。“每逢下雨、下雨天、降温天,很多市民为图省事就不愿意走近垃

圾箱,随手将垃圾抛掷,大量垃圾丢弃在垃圾箱外,既不美观,也影响我们的整体清运效率。通常清理一处点位需要5分钟,遇上恶劣天气时间就要翻倍,如果再单独清扫箱外垃圾,往往会造成其他点位清理延误,所以我们今天提前上岗了。”说话期间,徐明辉也没有停下手里的活,不一会功夫,点位上就重新恢复了整洁,清运车朝着下一个垃圾点位驶去。

因雪天路滑,部分点位陡坡清运车无法作业,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及时上报点位位置,统一安排人工撒布防滑沙,确保所有点位垃圾日产日清,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新。

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医师于欣妍——只要值班,年节都是工作日

水母网1月2日讯(记者 任雪娜)新年的第一天,很多人还猫在被窝里享受节日的懒散舒坦,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医师于欣妍已经在急诊室里忙碌起来。她7点45到岗,要连着工作一天一宿。冬季是心脑血管病多发季,最多的一天,她和急诊室另外一名内科大夫接诊了50多个病号,累得腿都打颤,下了班先在诊室趴着睡了一觉才回家。她说:“我们当大夫的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尤其是急诊科大夫,只要排班轮上了,无论过年过节都要照常上班,都是工作日。”

昨天下午2点,记者在烟台山医院急诊科遇到了刚为一名患者办完转诊手续的于欣妍,还没等喝上一口水,就被叫去处理另一名急诊病患。而就在她将患者随车转诊到毓璜顶医院不到20分钟的时间,急诊科另一名内科大夫张亮接诊了两名脑梗患者。“急诊科就是这样,说不好什么时候就要进入紧急战斗状态。”于欣妍告诉记者,她上一个班,也就是三天前,和另一名搭档一天也没见上一面,两个人各自不是奔赴在急救现场的路上,就是在去抢救室的路上。冬天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急诊内科比平时更忙一些,尤其是在凌晨前后和老人晨起晨练的时间段,常能接到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患。

急诊科更多的功能是院前分诊急救,很多病都有“时间窗”,比如脑缺氧6分钟以上损伤就不可逆;脑梗塞发生之后,抢救的“时间窗”只有6小时。于欣妍说:“急诊大夫心理压力比较大,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出患者的病症,让患者得到最快速的救治,很多时候就是通过急诊把一个生命从悬崖边拉回来的。”走进急诊室,记者看到不一会功夫就涌进五六个急诊病号,有呼吸功能衰竭带着氧气罩的,有头晕恶心吐个不停的,有发生车祸身体多处受伤的,除了病人还有家属,除了急诊科大夫还有从其他科室过来会诊的大夫,还有忙前忙后的护士,塞满了整个急诊室。“习惯了就好了,急诊常常就是这种节奏,我们还要保证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不能出错。”于欣妍说。

对于欣妍来说,急诊科更遭罪的是熬夜,她两个月前才从内科抽调到急诊科轮岗,一开始上夜班真是受不了,尤其到了下半夜简直是“灵魂的煎熬”。“每份职业都有各自要承受的不易和支撑人们坚守的价值和意义,让患者转危为安的成就感就是支撑我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于欣妍热爱这份职业,即便很多个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也无怨无悔。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