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过了腊八就是年!今日腊八,烟台人记得喝腊八粥

2020-01-02 11:17:33

来源:水母网   王东超



【民俗采风 腊祭·腊八 

识得几个字

今天是腊八。要追根溯源说说这个节日,咱有必要先重新认识一下这几个字(挺枯燥的,请您耐住性子)———“蜡”,有一读音读作zhà,指古代年终的一种祭祀,《礼记·礼运》:“昔者仲尼与于蜡宾。”陆德明释文:“蜡,祭名。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蜡,秦曰臘。”当年孔子曾参加过鲁国的蜡祭。“蠟”,读作là,指动物、植物所产生的,或石油、煤、油页岩中所含的油质,常温下多为固体,具有可塑性,能燃烧,易熔化,不溶于水,如蜂蜡、白蜡、石蜡等。蠟可以做蜡烛照明,故又引申指蠟烛,如吹灯拔蠟。蠟为淡黄色,故又引申指像蠟的颜色,如面色蠟黄、蠟梅。新中国成立后推行简化字,“蜡”“蠟”均写作“蜡”。

“腊”,有一读音读作xī,指干肉,《周礼·天官》:“腊人掌干肉,凡田兽之脯腊。”郑玄注:“大物解肆干之,谓之干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姜桂曰锻脩。腊,小物全干者。”

“臘”,读作là,祭名,《说文·肉部》:“冬至后三戌,臘祭百神。”段玉裁注:“臘本祭名,因呼臘月臘日耳。”后“腊”“臘”均简化为“腊”。

那么问题来了,“腊肉”的“腊”该读xī还是读là?柳宗元《捕蛇者说》:“然得而腊之以为饵。”这里要读作xī,是指把蛇制成蛇干,就像海马、蛤蚧等制成干一样。而腊肉指冬天(多在腊月)腌制后风干或熏干的鱼、肉、鸡、鸭等,虽也有些干,但绝不像劈柴样的干肉那么干,故应读作là。

蜡和腊都为祭名,二者所祭对象不同。

蜡祭百神。周人每年农事完毕后,在农历十二月举行八蜡祭,《礼记·效特牲》云:“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蜡之祭也,主先啬而祭司啬也,祭百种以报啬也。”又云:“八蜡以记四方,四方年不颢成,八蜡不通,以谨民财也。”郑玄注:“四方,四方有祭也。其方谷不熟,则不通于蜡焉,使民谨于用财。蜡有八者:先啬一也,司啬二也,农三也,邮表啜四也,猫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虫八也。”“先啬”“司啬”是指发明农业和掌管农业的神,如神农氏、后稷;“农”指督理农事与田法的神;“邮表啜”指督农官在田间的办公处所;“猫虎”可以捕食偷粮食的老鼠和祸害庄稼的野猪;“坊”指堤防,“庸”为水沟,二者都与农田水利有关;“昆虫”祭之祈免虫害。可见,蜡祭的对象都是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神祇。

腊祭先祖。《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大割祠于公社及门闾,腊先祖、五祀,劳农以休息之。”郑玄注:“天宗,谓日月星辰也。大割,大杀群牲割之也。腊,谓以田猎所得禽祭也。五祀:门、户、中霤、灶、行也。”“公社”是古代官家祭祀天地神鬼的处所,同一氏族的人共用一个公社,这就是氏族公社的起源。“闾”即里门,一个氏族公社的人住在一起,防备野兽和敌人,共用一个闾门。“中霤”为主家土神,“行”为出行时的道路神。可见,腊祭的对象主要是祖先和住宅、出行等与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神灵。又因腊祭在农历十二月,故此月称为“腊月”。

蜡祭之遗存

而随着历史演变,蜡、腊两祭逐渐混同为腊祭,蜡祭的主要遗存就是祭八蜡神(即昆虫神,排在八蜡第八,故名),特别是北方农村,最大的农作物天敌之灾害就是虫灾,古时没有农药,只有烧香许愿求八蜡神保佑。

各地多建有虫王庙、八蜡庙或刘猛将军庙(庙里主神为蝗虫神,民间称之为“蚂蚱爷”,庙称为“蚂蚱庙”。刘猛将军为元朝人,曾在江淮一带督兵捕蝗,很有成效,雍正年间封为扬威侯,令州县庙祀,遂成为驱蝗之神)。

以前龙口曾遭过蝗灾,屺岛就建有蚂蚱庙,旧时每逢农历六月初六(传说虫王诞日),会举行虫王庙会。黄城二圣庙村因二圣庙而得名,庙中供奉清源妙道真君赵昱及其兄赵冕。赵昱在任眉山郡太守期间,曾主持过一次规模很大的河道疏浚工程,根除岷江水患,后被作为治水神奉祠。二圣庙村一带地势低洼,长期受水的气,这才建庙以镇之,这也算蜡祭之遗存。

唐代杜佑《通典·礼典四》在“吉礼·大”条载:“开元中,制仪:季冬腊日,百神于南郊之坛。”“”即“蜡”,唐代干脆将蜡祭并入腊祭中,并以腊日为节,官员放假三天,并有赐钱、赐药、赐食等活动。古代盛行五德始终说,汉为火德,故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晋为金德,以丑日为腊;刘宋和北魏为水德,以辰日为腊;隋又是火德,以戌日为腊;唐为土德,以辰日为腊; 宋又是火德,也以戌日为腊。

腊日日期的不固定,很容易引起混乱,严重影响了腊日作为节日的权威性,至清朝乾隆年间,“诏罢蜡祭”,腊日作为官方节日消失了,但在民间,则与年节融为一体,成为岁时节日体系的一部分。

在老黄县(今龙口)民俗中,腊月二十三祭灶神,大年三十晚上供养老祖宗,天地窝儿里要烧香祭天地,正月十五十六要点“天灯”“地灯”(即在锅台上、窗台上、门斗上、猪圈墙上、灶台口、门枕上、厕所门口等处点几盏菜灯),过年家家要贴门神,还要去土地庙烧香等,这都是古代腊祭的遗存。

腊八粥并非八宝粥

佛教在两汉之际传入中国,据佛教传说,释迦牟尼在野外苦修六年,受尽磨难,后喝了牧女奉献的乳糜粥,恢复了体力,终在腊月八日这天悟道成佛。至唐宋时,佛教传说结合腊日传统,腊月八日这天要举行浴僧浴佛的活动,各寺院还有炒“药食”、制“腊药”、熬“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粥原是供佛用的,后亦用于施粥,救贫赈济。《东京梦华录》卷十记载腊八这天,“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武林旧事》卷三亦载:“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

至明清时,腊八粥成为腊八节的一项重要民间习俗,明代刘侗、于奕正合著的《帝京景物略》卷二记载:“是日,家效庵寺,豆果杂米为粥,供而朝食,曰‘腊八粥’。”清代顾禄《清嘉录》卷一二也记载:“八日为腊八,居民以菜果入米煮粥,谓之‘腊八粥’。或有馈自僧尼者,名曰‘佛粥’。”

很多人把腊八粥和八宝粥搞混了,认为腊八粥里要有八种干果和杂粮,其实这没有什么一定之规。清代富察敦崇所著《燕京岁时记·腊八粥》 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实际上,腊八粥属于“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各个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地方特产,“以果米杂成之,品多者多胜”,有些寺院熬制的腊八粥里加入了十八种干果,以供奉十八罗汉。

民国版《黄县志》“四时之俗”条载:“十二月八日:食腊八粥。(以稻、米、豆、黍、枣粉杂煮以食,名曰‘腊八粥’。)”

腊八那天除了喝腊八粥,黄县人还照例要做腊八醋和腊八蒜,将大蒜剥皮放入坛中,倒入米醋(这和泡糖醋蒜不一样,后者蒜不用剥皮,且醋里要加糖),密封放置,到正月初一吃饺子的时候,打开泥封,腊八蒜通体碧绿碧绿的(糖醋蒜不变色),醋带微辣(如果喜欢吃辣,泡时可多放蒜),吃饺子蘸腊八醋,再吃几粒腊八蒜解解腻,这顿饺子才吃得舒坦。

腊月农闲,家中又有余粮,古人喜欢腊八时酿酒,称为“腊酒”,以供神和待客,陆游《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说的就是这个习俗。不过可能南方的冬天不是那么冷,可以进行酒的发酵,而黄县似乎没有酿腊酒的习俗。

不管怎么说,过了腊八节,年味慢慢就浓了起来,各项的年节活动就陆续登场了。就像童谣里唱到的那样:“小孩小孩你别馋,过儿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猪头,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