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塔山南路跨蓝烟铁路立交桥通车 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

2020-01-02 11:06:09

来源:水母网   杨健



水母网1月2日讯 (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日江)新年第一天,塔山南路建设又传喜讯!施工历时一年零两个半月的塔山南路跨蓝烟铁路立交桥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6个月。通车首日,不少市民驾车“尝鲜”经行大桥。这座烟台城建史上首座转体桥的通车,不但为芝罘区前往福山区打通了以往的“断点”,也标志着塔山南路项目山海路以西路段全线通车。

首日通行,过桥仅需1分钟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魁玉路和楚毓路交界处的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东口,尽管只是首日通行,但桥上已有不少车辆过往。从东口眺望整座大桥,优美的拱形桥身,宛如一条卧龙横跨蓝烟线上,连接起大桥东西的魁玉路和冰轮路。这也意味着,继2019年12月21日远陵夼隧道通车后,塔山南路项目山海南路以西路段打通最后一处节点,实现全线通车。

2018年10月15日,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项目正式进场施工。2019年10月16日,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完成“转体”,两座分别重达12000吨的“双臂”在空中实现“拥抱”,烟台城建史上第一座转体桥主桥施工成功完成。

以往魁玉路、冰轮路周边居民东西通行,要么要走立交桥以北的小路,要么走南侧的港城西大街,绕行意味着多花10多分钟。而立交桥开放通行后,记者驾车从西侧的冰轮路路口按60公里时速驶入后,仅用1分多钟就通过大桥,到达楚毓路路口红绿灯。这也意味着,未来芝罘区西南部可直通福山区,极大缓解了周边地区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对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快市区融合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全员上阵扫雪,只为确保元旦通车

通行首日,与诸多通行立交桥、享受“直达”的车流相呼应的,是立交桥下的蓝烟铁路,不时有列车经行。横卧在雪后黄土地上的洁白桥身,与桥下的绿皮车和桥上的蓝天相映成趣。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呈现拱形,在经行蓝烟铁路上方稍微隆起。“按照设计标准,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高度必须距离铁路接触网2米以上,距离钢轨8米以上,和经行的列车必须确保足够的安全距离,但由于桥体坡度整体较为平缓,驾车经行时并不会有明显的感觉。”

2019年12月30日傍晚,港城突降大雪,而立交桥一带雪量不小。为确保首日通行顺畅,2019年最后一天,中铁十局项目部全体人员全部出动,从一早就开始清理积雪,直到下午3点多才将积雪全部清空,并对路面进行了清洁。通行首日,一尘不染的路面和锃光瓦亮的护栏令通行市民格外心情舒畅。“一年零两个半月的施工期里,跨年夜是最后一个不眠之夜,项目部全部成员都在撤去围挡、眼见头几辆车驶上大桥后才相继离去。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一宿未眠,一早就来到桥上查看路况。市民出行方便了,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奖励!”施工方中铁十局集团青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周亮亮告诉记者。

整个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各司其职,大胆提出综合总体推进、区块施工作业、整合“全面开花”的作业方式,24小时满负荷作业,全天候跟踪管控,于2019年10月16日完成主桥转体,创造了“烟台第一转”的纪录。之后,主桥与引桥合龙后,克服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沥青摊铺等作业,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通过验收。

在工程整体推进过程中,始终把扬尘治理与环境保护抓在手中,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获得了2019年烟台市市政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

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工程是我市城建史上第一座转体桥,总投资约1.8亿元,桥梁全长682.4米,总建筑面积25680.24平方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非机动车道3.1米宽,人行道(含无障碍通道)2.2米宽,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主桥长110米,转体桥面宽37.8米,为2×55米预应力混凝土 T构转体施工,引桥长572.4米,桥面宽37.6米,采用17×30+2×28米装配式简支小箱梁,桩基主要为钻孔灌注桩基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