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全年票房642.66亿元!中国电影为何"风景这边独好"

2020-01-01 17:1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9中国电影为何“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余俊杰、魏婧宇)年终岁末,“全球电影市场增长放缓”“影视投资圈陷入寒冬”之说一度流传。然而,中国影视业2019年的成绩单却令人振奋——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比上一年提前22天突破600亿元大关,全年票房达到了642.66亿元。

春节档的《流浪地球》,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大超业内人士与广大观众预期的国产影片一部接一部上映,预示着未来中国电影光明的前景。

本土片票房为何一骑绝尘?

2019年是我国本土大片大获全胜的一年。综合国家电影资金办等机构2019年12月31日数据,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前十榜单上,国产片有8部,占整个票房35.63%。

——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01亿元荣登年度票房冠军,坐稳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仅次于56.83亿元的《战狼2》。

——当今世界影坛,优质科幻大片向来被视为电影工业发达水平标杆。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全年劲收46.8亿元(年度票房第二),同属春节档的科幻题材《疯狂的外星人》大卖22.11亿元(年度票房第六),加上还有几部科幻电影宣布定档,业内不禁喊出“中国科幻片元年已到”的口号。

——展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以31.21亿元位居全年票房第四,加上位列第五的《中国机长》、第七的《飞驰人生》、第八的《烈火英雄》和第九的《少年的你》,每一部都是诚意之作。这些影片广受观众好评,不仅因为内容展现逆境中奋斗的精神感染力,还在于其故事风格、人物塑造和艺术表现等方面显得更加大胆灵活,踏出了坚实的前进脚步。

前十上榜电影中,只有位居第三的《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和第十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两部续集电影是进口好莱坞大片。

主旋律电影为何大放异彩?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成为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一抹亮色。《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等影片在艺术表达上出新出彩,不仅在国内电影市场上收获票房佳绩,也扩大了海外影响力,为国产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开辟了新的方向。

回首新中国70年电影史,每个时代都有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旋律电影涌现。近年来,主旋律电影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始与商业类型片结合,在思想高度、艺术理念、市场意识等层面不断实现突破。

《我和我的祖国》以“小我”的真实感受,展现群体的共同记忆,一改以大人物展现大事件的主旋律电影常用表达方式,更贴近当下主流观众审美,摘得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季军。

改编自真实事件的《中国机长》《攀登者》《烈火英雄》等主旋律商业大片,很好地平衡了真实重现与艺术创造间的关系,通过新颖的故事模式、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和有血有肉的角色塑造,使观众感受到基于真实事件的艺术升华带来的加倍震撼。

《古田军号》《决胜时刻》《红星照耀中国》再现了古田会议、新中国筹建、埃德加·斯诺赴延安采访等历史事件,这些影片尝试以创新表达传承红色基因,为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探索新的宝贵经验。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主旋律电影的成功,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特别是对于青年观众来说,主旋律电影佳作可以使他们更主动、更乐于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视专家也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电影市场竞争,如何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避免人物脸谱化、情感空洞化、价值灌输化,是主旋律电影仍要面对的问题。

类型电影:有“硬核”突破 也有不温不火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还在许多方面为观众带来了惊喜。《流浪地球》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新纪元,《误杀》《来电狂响》《“大”人物》让业内看到了改编国外经典剧本的商业潜力,《少年的你》等现实题材影片带领观众关注社会与家庭责任……类型电影百花齐放,满足了观众日益多元的观影需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2019年中国电影有所突破的是,科幻电影取得历史性成就,动画电影跨上全人群台阶,青年电影人集体爆发,现实主义电影异军突起,电影工业化进入新阶段。

暑期档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2019年电影票房冠军、国产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二名的成绩,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又一部里程碑式作品。《白蛇:缘起》《罗小黑战记》等动画电影同样获得口碑与票房双赢,为不同年龄段观众展示了国产电影的多种可能性。

《反贪风暴4》《使徒行者2》和正在上映的《叶问4》等续集电影继续票房不俗,反映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在商业类型方面继续保持着高水准制作优势。

关注现实也是2019年电影市场的一大关键词。《少年的你》直面校园欺凌,《老师好》《银河补习班》从不同角度探讨青少年教育问题。《地久天长》讲述了两个家庭因意外而改变的生活,《受益人》描绘了网络女主播、单亲爸爸等小人物的平凡人生。现实题材电影愈加注重于观众共情,使观众在笑与泪中走进生活深处。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曾经异常火爆的喜剧片、爱情片、青春片,在2019年市场上整体表现并不突出。

影视专家表示,中国观众对电影的审美需求不断提升,过去的号召力不代表今后的票房保证,中国电影需要进一步明确类型定位、精细创意与叙事,从而获得观众的持续青睐。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